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当代科技新进展背景下的科技史与科学技术哲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 文/图 朱美林
  • 创建时间: 2020-09-17
  • 4337

当代科技新进展背景下的科技史与科学技术哲学”研讨会

——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举行


 

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和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联合承办的当代科技新进展背景下的科技史与科学技术哲学”研讨会暨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思想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年9月11日至13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顺利举行。

会上,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出版机构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以下三个议题进行了学术汇报和讨论:当前科学技术进展中的哲学问题研究;科学思想史与科学家精神研究;当代科学技术的社会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学苏湛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大学袁江洋教授、清华大学刘立教授、中山大学鞠实儿教授先后围绕大会议题分别进行了题为“全球史视角下的泛李约瑟问题”、“国家文化对创新的影响——多国比较研究”、“AI时代的科学史与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的学术报告。

各方与会者对三场精彩的主体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之后,分别在七个分会场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和讨论。9月13日,分会场的代表对各个分会场的报告和讨论进行了总结汇报。

内蒙古大学王金柱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在与会专家、学人分享交流了收获和感想之后,袁江洋教授和刘立教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和评论、对各位参会学者表示了感谢。袁江洋教授表达了对“科学史和科学哲学的联合研究”的期许和展望,刘立教授倡导广大学人“要将学术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本次大会促进了学术思想交流,激励了后学。会议于9月13日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