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几点认识

  • 王庭大
  • 创建时间: 2016-06-22
  • 4370

20160531 08:00:00
来源:《求是》2016/11  作者:王庭大

核心要点: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思想教育,把“严”的要求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拓展、向全体党员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既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是管党治党的现实所需,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政治组织保证。

    ■ 如果说集中教育活动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那么,经常性教育则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党员队伍建设既要有“集中治疗”,更要有“日常保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深入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 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一项庄严责任和终身必修课,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努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合格共产党员。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发展良好态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措施有力,成效显著,树立了党的形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管住“绝大多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合格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深化党内思想教育,把“严”的要求从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基层拓展、向全体党员延伸,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这既是人民群众的心中所盼,是管党治党的现实所需,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政治组织保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和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提高。但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一些党组织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够、定力不足、方法不当。这些问题影响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思想政治建设贵在驰而不息,这次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借鉴集中性教育的成功经验,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提高党员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内经常性的教育,不是一次活动。如果说集中教育活动更多的是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那么,经常性教育则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党员队伍建设既要有“集中治疗”,更要有“日常保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深入把握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科学化水平。

    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遵循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和规律,要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和教育方法。比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突出正面教育;坚持学用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持注重内容的针对性、方法的灵活性;坚持围绕中心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坚持领导带头,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作用,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组织保障,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让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刻印在每个党员的脑海里、流淌在每个党员的血液中、体现在每个党员的行动上。

    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适当的集中性教育相结合。这是我们党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经常性教育是针对日常遇到的现实问题而开展的基础性教育,坚持“润物细无声”,具有长期性、系统性、自主性的特点。集中性教育是针对某一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开展的重大教育部署,具有统一性、阶段性、时效性的特点。我们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一些新的经验。比如,突出重点、聚焦问题,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层层压紧、上下互动,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等。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充分借鉴这些经验中适合的做法,努力提高经常性教育的实效性。

    三、把学党章党规与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加强理论武装、明确基本要求、统一思想行动

    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搞好这次学习教育,必须聚焦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这个主体内容,系统学、反复学、深入学,下真功、见实效。

    学党章党规重在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对党绝对忠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党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依据,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党同志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强化全党党章意识,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要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唤醒和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奠定基础。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一项庄严责任和终身必修课,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努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和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风云变幻的时代大潮中实现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集中体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只有把学习的成效集中体现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引导党员强化“四个意识”,保持政治本色,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四、深入把握学与做的关系,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努力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坚持知行合一、学做结合。

    学是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是基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自觉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只有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做是学的体现。检验学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党员、干部如何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当前,面对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利益诱惑,党员、干部必须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集务实高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经常清扫思想灰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坚持学做结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实在在的学习,掌握问题症结,在改进中逐步提高。坚持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重点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理想信念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深化学习、检验实效。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才能防止学和做脱离实际,流于形式。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原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