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小石头,大奥秘——记【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之“石头里藏着百万年前人与工具的故事”专场讲座

  • 图文/刘理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0-12-14
  • 1901

1212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党支部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石霞老师,在参与完当天由考古系举办的果壳考古进行时公众考古活动后,来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一,主讲《石头里藏着百万年前人与工具的故事》,继续与同学们探索考古的奇妙世界。

 

杨老师讲座中

工具在人类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使用和制造工具。从飞机、轮船,再到我们使用的手机,工具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讲座第一部分,杨石霞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工具之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发我们对工具起源问题的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诱因使我们开始制造工具,又是怎样的环境背景刺激我们走上了这条进化之路。

事实上,利用工具并不只是人类独有的行为,它在动物界中普遍存在。如我们熟知的乌鸦喝水的故事、水獭借助鹅卵石敲击开贝壳获取肉质,甚至海豚还会利用人类的工具——海绵来保护自己的吻部。现存的动物种群中与人类亲缘关系最亲近的黑猩猩,也是能够熟练掌握工具使用方法的动物之一,通过观察其使用工具的行为特点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早期人类行为。研究表明,黑猩猩可以常态化使用不同种类工具,不仅如此,技能传授行为在黑猩猩间更为明显。黑猩猩还懂得工具间的关联性,同时也有着较强的空间认识能力和搬运工具的能力。更新世人猿分离以来,不同种类的人群相继登上演化的舞台。发现于非洲的奥杜为类型工具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工具系统之一,而在陕西蓝田上陈遗址,出土了两百万年前具有明显加工痕迹的石器震惊了国内外学术界,改写了人们对欧亚大陆早期人类演化史的理解,也使我们不禁思考早期人类与工具之间的奇妙联系。

讲座第二部分,杨老师生动地介绍了近年来她所做的工作。

在以往的旧石器考古研究中,学者们虽然会关注到古环境变化对人类行为方式的影响,但通常只是作为锦上添花的一小部分略略带过,少见深入探讨环境与古人类关系的相关研究。泥河湾盆地有着丰富且连续的地层记录,更新世早中晚期都有人类活动的遗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能够反映早期人类活动的行为方式。将这些人类活动记录与环境变化记录对比发现,在更新世气候转型前,工具数量与种类大大发展;更新世气候转型后,加工精细度更高,人类可以多次翻转石核获取更多更细小的石片,且工具类型趋于定型化。再将目光拓宽至全国范围,中更新世气候转型前,遗址多位于黄土高原和泥河湾盆地;气候转型期间,泥河湾的遗址数量虽在前期有所上升,但在气候转型结束后呈现下降趋势。若以秦岭——淮河作为南北分界线,中更新世气候转型期,南方遗址的数量开始超过北方。随后,杨老师对她的这些发现进行总结:中更新世气侯转型期无疑是全球人类演化中至关重要的阶段。此外,我们应意识到秦岭——淮河一带在中国地区南北方人群交流中的意义,杨老师将这一地带比做避难所,即当气候发生剧烈变化时,南北方的不同人群分别北上和南下,在此地发生交流融合。

不仅仅是百万年前的石器,杨老师的研究视野还落在了距今一万多年前的更新世末期。这项研究起源于201415年,她在东北桃山遗址所做的工作。遗址2-3文化层出土了陶器,直到第四层才发现了距今一万八千年的部分磨制石器。在博士后期间,杨老师对这些石器的原料进行了鉴定,鉴定结果为玻屑凝灰岩,是优质的磨制石器材料。综合孢粉记录的古环境变化发现,当环境中草本植物较多时,玻屑凝灰岩所占比例非常高;而当森林茂密,草本植物减少时,玻屑凝灰岩的比例也随之下降。以这个有趣的现象为出发点,杨老师提出一种设想:更新世末期,随着全球气候升温,森林植被大量生长,人类流动性降低,所以不得不就近选择制作石器的材料,放弃对优质石器材料的追求。上层地层发现的早期陶片与第四层所见的半磨制石器表明,该处遗址具有明显的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特征。

最后,杨石霞老师亲切地分享了她的求学经历,对到场同学今后的科研之路具有启发意义。杨老师自小就对自然地理有着浓厚的兴趣,考入中山大学考古专业后,她时常去旁听地质专业的课程,这也为她选择旧石器考古方向奠定了基础。她鼓励同学们,在求学期间对什么感兴趣就勇敢地去探索,补充相关的专业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多接触不同学科和领域,积极与不同专业背景的学者进行交流,可能会碰撞出新的想法。言谈间,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杨老师对旧石器考古学发自内心的热爱,她风趣地说:如果有一天早晨起床,我发现自己不能微笑着去工作,那我可能就会辞职了能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作为事业是一件何其幸福之事!考古学能够带给我们不囿于书本的快乐,同学们一定要带着兴趣去做研究,在科学研究中发现快乐,获得幸福。到场的同学无一不被杨石霞老师的这份热情深深感染。

讲座结束后,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罗武干老师杨石霞老师颁发了主讲嘉宾文创纪念盘

 

颁发主讲嘉宾纪念盘

【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宣教公益行动】由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国科大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考古教工党支部主办,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资助。该行动旨在引导国科大师生关注文化遗产事业,以期为我校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事业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