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09报道:青春中国

  • 图文/张云昊
  • 创建时间: 2023-09-15
  • 308

        2023年9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党委邀请,马石庄教授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师生带来明德讲堂M909期报告。这此报告也是人文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讲座——“青春心向党,奋进新进程”系列讲座之一。此次报告的主题为“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的札记”。尚智丛教授担任讲座主持人。本次报告设立主会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另设分会场: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6。雁栖湖与玉泉路两个校区的青年学子聆听了马石庄教授的精彩报告。

主持人尚智丛致开场词

        马教授围绕东西方近代历史及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直面当代青年的困惑,回顾近代列强的发展历程,剖析西方后现代社会的“喧闹”,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图强。他援引李约瑟之问,批评了当前诸多对中国发展道路的非议及谬论,激励青年学生们广泛了解文史哲领域知识,以独立思考的态度来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底蕴,求索中国的发展之道。对于当代青年人的“困惑”,马教授通过回顾中国近代民族独立及现代化发展历程的方式,从东西方文明冲突的角度上,倡议青年学生坚持中国立场,分析问题,注重中国历史及中国价值观。

主讲人马石庄

马石庄教授回顾中国近代历史

        报告详细阐述了西方列强过往的发展路径。从社会变革的角度上,讲解了西方近代史上四大革命的历史、意义及影响。在这一部分中,马教授具体地评述了英、法、美、德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在政治、经济、战争、环境等多个方面上,为同学们呈现出15世纪至19世纪前西方世界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及问题,由此帮助同学们理解现代中国的现状;在哲学、美术、音乐等领域上,以图片及音频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19世纪至今西方社会、文化及文明的转变,并点明这些转变背后的军事战争、工业污染、科技进步等时代背景,从而揭示出当代中国所面临的现代性问题,区别于如今西方社会所面临的后现代问题。

马石庄教授讲解中国未来

        在讲座的结尾中,马石庄教授结合报告内容,提醒未来中国的希望——各位青年学子们,要警惕福利陷阱及传媒宣传的误导,要重视中国文化、政党领导及军队建设的积极作用,要认识到全球化、信息化及生态化的时代浪潮,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伟大的两个100年目标作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及中国现代化不断奋斗。

        最后,尚智丛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马石庄教授也亲切地向与会同学分享了报告相关电子文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明德讲堂M909期讲座“青春中国——关于现代中国的札记”就此落下圆满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