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08报道:曾昭抡国防化学历程与战略思考

  • 图文/杨子轩
  • 创建时间: 2023-06-28
  • 1564

        2023年6月15日晚,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邀请,云南师大西南联大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戴美政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4,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题目为《曾昭抡国防化学历程与战略思考》。本次讲座由王勇忠副教授主持。

主讲人戴美政老师

        首先,戴老师介绍了曾昭抡教授。曾昭抡是中国现代有机化学和国防化学莫基人之一,1920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本科阶段接受军事化学专业教育,后专攻有机化学,1926年获科学博士学位。回国后首创大学国防化学教育,直至1951年为解放军防化学院创立,其国防化学活动持续30余年,对中国国防化学与人民军队防化建设均做出了杰出贡献。曾昭抡先后任中央大学化工科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西南联大教授、教育部副部长、高教部副部长、中科院化学所首任所长、武汉大学教授等职。
        其次,戴老师简要讲授了曾昭抡结缘军事化学的经历。1920年夏,曾昭抡清华学校毕业后赴美留学,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化学化工系学习之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结束两年。学院体制还未完全脱离战时轨道,他本科阶段所学就是军事化学专业。一战爆发后,美国将大学迅速纳入战争机器,利用大学的科研人才资源为战争服务。1917年夏,在美国内政部矿业局组织下的化学战争部成立,确立了化学学科在战争服务中的重要地位。于是,众多大学化学教师被征调参加化学战争部工作。
        曾昭抡的导师莫利肯副教授,当时被委任为国家陆军化学服务组少校,被派到前线指导化学战,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因此,曾昭抡之所以成为中国现代著名的国防化学专家,实缘于麻省理工学院接受的专业教育。1928年11月,他即以军事化工专家身份参与中央研究院筹备事宜,所填写的专业即“毒气化学”。
        此后,戴老师着重介绍了曾昭抡教授的国防化学论著。1932年起,在紧张教学之余,曾昭抡抓紧时间将讲授炸药制备实验的英文讲义充实整理,编纂为《炸药制备实验法》一书。与此同时,他与北平大学教授吴屏合作,将德国化学战专家韩斯联的专著翻译成中文。这既是北大国防化学课程建设的必要措施,也是国立编译馆委托的重点课题。

 

曾昭抡与吴屏合译的《化学战争通论》

        1932年8月,教育部委托国立编译馆邀请国内专家在南京举行全国化学讨论会,国防化学即为会上主要议题。当时选定外文军事化学著作两种先行译出,其中,《化学战争通论》 由曾昭抡、吴屏合作译出。另有炸药实验法著述两种,分别由曾昭抡、韩祖康撰著,其中,曾昭抡所著即《炸药制备实验法》,韩祖康所著为《烟幕发火剂及爆炸实验》。
        《化学战争通论》 第一章为世界大战前之化学兵器,包括气体攻击(气体攻击的起源与发展,军事化学物质、气体攻击之技术),气体防护(个人防护法、一般的气体防护、禽兽之气体防御法)两节,其中,“个人防护”指保护士兵个人的气体防护工具,“一般的气体防护”指集团和集团防御法。
        第二章为大战后之化学兵器,包括化学兵器之道德及国际公法上的立场之理论的评价,大战后化学兵器实际上的进展(各国关于气体技术方面之准备、大战后之军用化学物质、新时代气体攻击法之种类、大战后气体防护之发展),化学兵器在将来战争中之预料的地位等3节。
        第三章为烟及雾之产生,包括烟及雾之起源及其发展、产生烟及雾之物质、技术上的辅助工具、烟及雾之采用等4小节。还有面积单位表、德国及英美度量单位对照表、最重要的军用气体物质之计算的有效时间表等3个附录及参考材料表册、附图、索引等。全书共701页近40万字,堪称当时内容最全面详尽、史例最丰富、阐述最严谨的化学战专著。
        最后,戴老师介绍了曾昭抡教授的防化战略思考。曾昭抡对中国抗战的持久性、艰苦性有清醒的认识。强调包括国防化学在内的国防建设对赢得抗战胜利的重要性。他曾在昆明广播电台的广播演讲中说:“这次战争的性质,必将演成长期抗战,国防必需品的自给,是获得最后胜利的一种因素”。他认为中国应对日军的化学战,应制定通盘计划,对日军可能进行的化学战应有预先准备,并在1937年发表的《我们对于毒气防御应有的通盘计划》《中日战争中使用毒气问题之检讨》等文中对此作了阐述。

        为使国防化学课堂教学与抗战防毒实际相结合,1936年曾昭抡率北大化学系师生赴绥远抗日前线考察防毒情况。冒严寒考察了绥远战役各主战场及部分前沿阵地,以及敌军使用化学武器的实况,采访了参战或驻军的高级军事长官。他随后写成的《绥行日记》是七七事变以前,中国科学家亲赴前线考察绝少见到的客观记录,应为曾昭抡最早的军事论述和国防化学文献。
        建国后,1951年解放军防化兵组建同时筹建防化学院,经军委训练总监部联系,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曾昭抡,安排清华、北大等四校举办防化培训班,为防化学院培训干部,曾昭抡亲自讲授《国防化学》,井指导学员做相关实验。这是曾昭抢为人民军队防化兵建设做出的独特贡献,也是其为国防化学历程最后划上的圆满记号。
讲座最后,戴老师详细回答了学生们的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介绍:
        戴美政,云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退休),云南师大西南联大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云南省地方志学会专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群言出版社“民盟历史文献数据库”项目顾问、撰著或编著有《曾昭抡评传》《抗战强音:昆明广播电台与西南联大》《云南省志·广播电视志》《今日美国》《西南联大军事时局评论》《曾昭抡西部科考旅行记选》等9部,学术论文等200余篇。获全国和省级奖40余项。根据其作品改编的抗战广播纪录片《和平之声》在央视10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