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36报道:在史书的字里行间寻找鲜活的面容 ——何辉教授谈历史小说的创作经验

  • 图文/刘明
  • 创建时间: 2022-09-29
  • 514

        历史小说近年来一直是畅销书的重要文学体裁,不少影视作品也深受其影响,历史小说因其兼具历史的严肃和文学的想象而受到大众的热爱。
        2022年9月27日下午 ,应中国科学院大学汪前进教授和莫扬教授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何辉老师在雁栖湖校区为来自我校光学、微电子等多个专业的500余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莫扬教授主持,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主会场和分会场皆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何辉老师不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一位活跃的文学家,代表作长篇历史小说《大宋王朝(1-8)》在当代文坛影响甚广,此外还著有《宋代消费史:消费与一个王朝的盛衰》、《长征史诗》、《数学宝盒》等多部畅销作品。何辉老师的写作版图横跨学术、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尤其对历史小说创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体悟。

        何老师的讲座围绕什么是历史小说和如何写一本历史小说两个问题展开。讲座开始,何老师通过和同学们简短的互动,引导大家明确历史小说的定义范围和文体性质。何老师指出,历史小说首先是小说,而不是史书,是小说就要有文学性,这就为历史小说留出了充足的艺术加工空间。随后,何老师列举了我国典型的传统历史小说,如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和当代二月河先生创作的“三部曲”等作品,也介绍了革命历史小说和当代新历史小说等流派,启发大家充分认识历史小说的概念边界。
        对于历史小说的写作,何老师结合自己构思和写作《大宋王朝(1-8)》这部长篇巨作的经验,通过分析具体的文本篇章,给同学们分享了大量宝贵的创作细节。

        首先,历史小说当然要选择一个历史的时间段进行集中反映,在何老师看来,历史上的很多问题往往比我们一般认知的更加复杂,比如人们通常习惯于用积贫积弱来形容宋朝。这些刻板印象往往不能完整地反映历史,而通过文学作品,人们可以更好地去对一段历史建立感性和多样化的认识。对于在历史背景中活跃的人物,何老师指出,作者写作时要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要让历史人物进行争论和思想斗争,这样才能使历史人物更加饱满。
        其次,在历史小说的结构设计方面,何老师仍然以《大宋王朝》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整体顺叙,穿插倒叙,嵌套等多种结构手段的运用方式。复杂多样且灵活的结构设计,让历史小说可以突破史书所具有的诸多局限。在情节设计上,何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历史小说写作时常用的几种情节推进范式。随后,何老师特别指出,历史小说需要在史实的基础上进行文学想象,也正因如此,历史小说的创作往往需要涉及到大量的史料,人物活动的诸多细节都需要进行一些必不可少的考证工作,对创作者的历史学素养和组织材料的能力有着较大的考验,同时在语言使用上也需要在时代和历史、大众与学术之间不断寻找平衡。

        最后,何老师分享了自己对历史小说的整体看法,无论是作为读者还是创作者,都需要以“历史的人”和“生活的人”双重身份去思考和体验历史小说,文学歌颂的是伟大的人性,历史小说也不例外,何老师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积极尝试文学创作,不断拓宽自己的思想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