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26报道:舞蹈音乐纵横谈

  • 图文/包傲日格乐
  • 创建时间: 2022-09-18
  • 425

        2022年9月14日晚18:30,明德讲堂艺术系列讲座M826“舞蹈音乐纵横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二楼206举行。北京舞蹈学院李莘教授讲述了舞蹈音乐的独特魅力。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李莘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涉及音乐综合素养的学科理论体系,从而展开本次讲座的主题,从舞蹈和音乐二者的不同特征出发,引出了舞蹈音乐的基本特征。作为时间要素,舞蹈音乐为舞蹈提供了节奏、节拍、速度、动律的听觉基准,并提示和限定舞蹈的速度变化、呼吸断句及段落长度。舞蹈音乐能够表现和塑造舞蹈本体不易表现的内容,并为舞蹈提供了强大的听觉背景支持。优质的舞蹈音乐也具有解说舞蹈动作表情并强化动作意义的功能。舞蹈音乐也补齐了舞蹈艺术的短板,使舞蹈作品的情节表述和场景转换更为准确流畅。

        李莘在讲述的同时,结合具体案例,带领同学们赏析了相关视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分析,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升了同学们的参与感,使得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舞蹈音乐的基本特性,进一步体会到舞蹈与音乐“时”“空”“力”要素的动态平衡,也让大家感受到了音乐风格对舞蹈编制所起到的限定作用。

        在同学们对舞蹈音乐有了大致了解后,李莘进一步提出了舞蹈音乐的构成要素。舞蹈音乐由三要素构成,分别是音乐素材的选取、创作技法的时代性和时代审美趋向以及创作者的主观情感表达和个人技术风格。
        最后,李莘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热情提问。同学们在了解舞蹈音乐意蕴的同时,也获得了视听享受,让同学们更好的体会到舞蹈音乐的魅力所在,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