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00报道:回看李约瑟:他的问题与他的世界

  • 图文/周菂清
  • 创建时间: 2022-06-06
  • 475

        6月2日下午15:30,明德讲堂社会系列讲座M800《回看李约瑟:他的问题与他的世界》在腾讯会议直播课堂进行,共有多达1100名师生在线收看。本场讲座特邀清华大学教授、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董事会成员刘钝围绕李约瑟问题,介绍李约瑟其人、他所处的世界、他的历史观以及李约瑟问题的源流。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刘钝教授先从李约瑟作为科学家、人文主义者和科学史家的三重身份讲起,介绍了李约瑟的生平经历和思想背景,引出了与李约瑟问题有关的讨论。李约瑟问题一个是“为何不”,即为何现代科学没有从中华文明中发展出来;另一个是“为何是”,即为什么从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5世纪中国科技水平长期领先西方。这一主题20世纪40年代初具雏形,一经提出便引领了世界学者长期的解题工作。对于有关李约瑟问题的争议,刘钝教授认为李约瑟问题是具有张力的好问题,并对各类解答李约瑟问题的假说和研究进行了梳理。
        刘钝教授将李约瑟的世界观总结为生物演化论、基督教社会主义、新人文主义、中国古代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等模块,介绍了他的思想形成背景,尤其是与剑桥左翼科学家群体及《中国科学技术史学》创作早期的同事的交往等。本场讲座还涉及了科学的定义、科学史学科的范围和李约瑟的生活故事等相关内容。
        刘钝教授结合研究与亲身见闻的讲解娓娓道来。他指出,人类文明的价值在于文化多样性,对李约瑟问题和李约瑟的理解将为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今天,人类、文化、历史将往何处去提供有有益的启示和思考。在线师生在讨论区踊跃发言,刘钝教授就李约瑟的历史观、东西方技术交流和科学史学习等话题与大家交流,并推荐了与李约瑟相关的最新著作。

主讲人简介:刘钝,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董事会成员。曾任国际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史学学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