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98报道:人类对宇宙的历史探索及其启示

  • 图文/周菂清
  • 创建时间: 2022-06-06
  • 431

        5月31日晚19:00,明德讲堂社会系列讲座M798《人类对宇宙的历史探索及其启示》在腾讯会议直播课堂进行。受疫情影响同学们不能来到线下会场,但这并未影响大家的热情,在线的听讲师生峰值人数达到772人。本场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关增建介绍古代中国与西方对宇宙的起源和有限与否的认识及其发展演变,这些问题又如何在近代从哲学思辨转向科学探索,直到大爆炸学说为科学界所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关增建教授首先梳理了古代中国的宇宙生成论观点与发展脉络,指出中国古代对宇宙起源问题的总体观点是宇宙依据一定规律自然生成,与西方的神创论传统截然不同;接着总结了古代东西方在宇宙的时间与空间有限无限问题上的认识,认为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宇宙无限论一直是思想界的主流认识,直到18世纪,康德二律背反说问世,论证了无论假设宇宙有限还是无限,都要面临无法解决的难题,标志着传统的思辨宇宙学走入“死胡同”。随后,关增建教授提出,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宇宙学从一个意想不到的领域得到了突破:天体测量学的进步。他介绍了人类认识宇宙的新方式:得益于光谱学的建立、多普勒效应和变星等的发现,科学家得以测量星体的运动速度与绝对距离。在此基础上,对红移现象的认识重新带来了宇宙蛋假说和大爆炸学说等有关宇宙起源的观点。
        讲座最后,关增建教授总结,大爆炸学说乃至各类科学理论都有赖于定量观测,其得到广泛认同的关键在于成功预测并经受住了经验现象的检验。当前的宇宙学中尚有“暗物质”、“暗能量”等有待进一步检验的概念,这些假说乃至“宇宙的未来”等更加宏大的问题将不断引领人类对宇宙的思索。同学们在评论区踊跃留言讨论。问答环节,关增建教授与同学们就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作用、哲学宇宙观与科学宇宙学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关增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文科与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人文学院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被聘为中国科协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监事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常务理事暨科普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史和通识教育研究,在计量史、科学思想史研究等领域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