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93报道:中国道路之科普力量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2-05-01
  • 557

        2022年4月25日下午15: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404教室举行以“中国道路之科普力量”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科普研究所郑念研究员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

主讲人 郑念 研究员

主持人 莫扬教授

       郑念结合百年科普历程,解读了科普是什么、干什么、为什么等理论与实践问题。科普是什么,主要讲科普的概念、理论、技术及与相关概念的关系;科普干什么是讲百年科普历程及不同历史阶段科普所发挥的作用;科普为什么主要讲科普的科学文化建设目标指向及发展趋势。

        讲座伊始,郑念为同学们厘清科普及科普传播、科学传播、科技传播、科普教育等相关概念的关系,梳理概念间的异同,分析科普的形式构成、内容构成等。

        结合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举办的“百年韶华 科普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普历程”展览,郑念分析了科普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的助力救国、服务兴国、促进富国、建设强国的重要作用。郑念通过展示大量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生动故事,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自孕育诞生以来,领导开拓科普事业的百年历程和普及科学、造福人民、推动发展的光辉业绩和生动实践。


讲座主会场

讲座分会场

        郑念表示,建设中国科学文化需要立足历史、总结现在、面向未来,从多个层面进行系统思考。科学文化建设需要融入国家文化复兴战略而统筹规划;科学文化建设需要契合文化体制改革与科技体制改革需求;科学文化建设需要面向大众的公共文化需求;科学文化建设需要推动科普事业与科普产业并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