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91报道:艺术与科学漫谈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2-04-22
  • 475

        2022年4月20日下午15: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404教室举行以“艺术与科学漫谈”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刘兵教授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

主讲人 刘兵 教授

主讲人 莫扬教授

        刘兵,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研究领域为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文化传播等。出版有《克丽奥眼中的科学》等16部专著,《刘兵自选集》等11部个人文集,《超导史话》等6部科普著作,《正直者的困境》等8种部著,主编《科学大师传记丛书》等多套丛书,发表学术论文340余篇。
        科学与艺术已经成为跨越科学与人文领域的热点问题许多年,近来在基础教育、大学通识教育的改革中,科学与艺术之关联和素养也成为科学教育和艺术教育关注的焦点之一。本讲座,从STS的视角讨论科学与艺术两者间在不同层次上的关系,也以比较广泛的视野和众多的实例来说明两者的具体关联,及关注这一问题的意义和价值。

        STS即“科技与社会研究”(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或“科学与技术研究”(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y)的英文缩写,这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吸收科学史、社会學、人类学、科学哲学等学科的概念与成果,对当代科学与技术相关议题进行探讨。
        刘兵指出,面对现实中的科学与艺术的分化,人们在谈论其间的关系时,往往是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的。其一,是两者间非常表面层次上的联系,这也是国内关注科学与艺术最常见的情形;其二,是在具体的技术性应用层面上的联系,例如,在艺术中应用科学与技术手段;其三,是在认识方法、观念等方面,科学与艺术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启发、相互渗透的意义上的联系;最后,是在哲学的本质层次上的联系。

        就国内的情形来看,以往比较多的谈论和活动都集中在第一种表面的层次上,许多相关作品的完成,经常只是在科学与艺术之间建构了比较表面化的关联,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则是在此领域中深入、扎实、系统的学理性研究的缺乏。

        刘兵表示,只有在对所关注的层次的理解上、在学理性研究的基础上,才能让人们真正理解这两个领域间存在的错综复杂而又引人入胜的互通性,这些学理性的研究也才会构成科学与艺术这一学科交叉的特殊研究领域中的重要知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