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87报道: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2-04-18
  • 1108

        2022年4月11日晚上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7教室举行以“元宇宙的发展与挑战”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沈阳教授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

沈阳 教授

莫扬 教授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AI和大数据、新媒体、元宇宙、网络舆论、虚拟人和机器人。沈阳在元宇宙领域的理论研究开拓方面具有一定贡献,其团队在多项AI和大数据国内外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或金牌,研发的机器人已应用于多个社会场景,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获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数十项,设计的大数据平台每日数据过亿条。
        本次讲座,沈阳主要围绕为什么要升级到元宇宙,元宇宙是什么,元宇宙的三化、三性、三能展开讨论,深入阐述元宇宙的关键技术路径和发展模式,各领域元宇宙应用,以及元宇宙发展中蕴含的各类风险,最后对元宇宙的未来做了展望。

        沈阳指出,移动互联网格局硬化,垄断盛行,且为二维表达,人类需要升至三维虚实共生空间,且UGC模式的优质内容生产者难以掌握其生产的数字资源和收益,因此需要升级到元宇宙。
        元宇宙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把目前的互联网从二维升级到三维,二是自然人、虚拟人和机器人的三者联动,三是通过经济规则的调整,实现元宇宙的创作者经济。标准的元宇宙构建步骤是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共生和叙事联动。元宇宙的三大属性是经济增长性、时空拓展性和人机共生性。

        除了元宇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沈阳也指出了当下对于元宇宙的负面话题、担忧和质疑,如元宇宙可能会降低人们对真实世界探索的欲望,部分元宇宙的野心和说法已超出技术现状等。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部分同学也表达了对元宇宙难以普及、依然存在马太效应等问题的担忧,沈阳表示,在鼓励技术探索的同时,需予以强监管,遏制风险,实现“能不能”、“好不好”、“美不美”的同步解决。讲座最终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