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84报道:月球车与火星车设计的故事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2-04-08
  • 566

        2022年4月6日晚上18: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009教室举行以“月球车与火星车设计的故事”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贾阳研究员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

贾阳 研究员

莫扬 教授

        贾阳,嫦娥三号探测器及嫦娥四号探测器、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负责月球车及火星车系统设计。主要从事航天器系统设计、系统验证工作,以及任务规划、遥操作、热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著有科普书《月球车与火星车》。

        本次讲座从星球车辆的设计过程入手,介绍了研制过程中攻克的关键技术,解决的技术难题,讲述了试验验证以及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以及各关键任务节点设计师的心路历程。

        贾阳使用麒麟、夜叉、大力水手、云霄飞车等具有画面感的名词,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玉兔”的造型创意方案,图文并茂地表现了“玉兔”诞生所经历的调研、创新结构、原理样机、初样设计与实验验证等环节。通过阐释从原理样机到初样设计中因现实原因而存在的差别,贾阳表示,设计师是在约束条件下进行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的职业。

        在库姆塔格沙漠与罗布泊交界的阿克奇谷地附近,贾阳及其团队进行专项试验。贾阳讲述了团队如何在甘肃沙漠中进军、驻扎和进行地面试验,以及团队的文化生活。在甘肃的沙漠之中,以月御“望舒”与胡杨树表志,以观察沙漠里罕见的动物为乐,闲来凉夜观月,记录兰州拉面康师傅做饭的生活趣味等等。贾阳表示,希望向同学传达的是乐趣,而不是艰苦。

        月球车与火星车的设计,不仅是科学技术的展现,更承载了中国文化。如,以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中的“三垣”进行命名,选定造型别致的源于宋代篆体官印“桓术火仓之记”的“火”字作为火星车的车标,在祝融号后轮上设计了汉字“中”的突起测量火星车的滑移率等。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贾阳通过三个提问,表示无论是航天事业的美好未来,又或是在场每一位同学的美好未来,都需要用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实现。讲座最终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