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83报道:浅谈中国民族歌剧的教学与实践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2-04-08
  • 1023

        2022年4月6日18:30,明德讲堂M783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一级演员韩延文应邀主讲,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韩延文,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歌剧表演艺术家。中宣部、中组部、文化部“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曲协会员。主演歌剧剧目《白毛女》 、《江姐》 、《茉莉花》、《窦娥冤》、《原野》等;出版“我心如歌”音乐会专辑。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全国歌王歌后大赛歌后奖,全国每周一歌评选演唱金奖等十四个国家奖项。多次担任文华奖、梅花奖、牡丹奖、金钟奖、文化部全国歌剧比赛的评审评委。

主讲人韩延文

        本次讲座,韩延文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民族歌剧的来源与发展。这一类型的表演艺术是中国独有的,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解放前期形成的这样一个文化、历史、艺术种类。而第一部歌剧《白毛女》正是中国歌剧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歌曲,韩延文老师在此歌剧表演中担任女主角。因此,为了向同学们更好的传达歌剧的艺术魅力,韩延文老师以《白毛女》《江姐》《原野》《沂蒙山》《原野》等民族歌剧为例,为同学们展开讲析。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韩延文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中国歌剧的经典剧目的背景知识。之后韩延文老师的学生又现场为同学们演绎了相关歌剧的经典片段,因为歌剧本身是属于舞台的,它既不属于演播厅也不属于录像,它是一个现场的艺术,是一气呵成的情感的传递和表达,而且歌剧表演既要有台词,又要有表演和身段。在表演间隙,韩延文老师还为同学们补充了各个片段人物的性格特征及各自演唱上的特点。

韩延文老师学生演示现场

        在现场表演环节,韩延文老师及她的学生们为同学们共同演绎了七部歌剧的相关经典片段。首先是由郑茹之(饰‘喜儿’及‘白毛女’)和解新宇(饰‘杨白劳’)两位学生为同学们带来了歌剧《白毛女》的经典歌曲:《北风吹》、《十里风雪》和《狠似高山愁似海》,该歌剧主要是讲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而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第二部分是由李双志(饰‘白云’)和王铭溪(饰‘林海’)等同学带来的歌剧《悲怆的黎明》的经典片段:《我多么想》;第三部分是由赵王召乐(饰‘彭政委’)和王一涵(饰‘洪大夫’)带来的歌剧《长征》里的《我的爱人你可听见》和《永别的时刻就要来临》;第四部分由赵若彤(饰‘海棠’)和解新宇(饰‘林生’)带来的歌剧《沂蒙山》里的《等着我,亲爱的人》和《沂蒙山,永远的爹娘》。以上三部都是讲述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

韩延文老师学生演示现场

        接下来的部分韩延文老师也参与其中。第五部分是由韩延文老师(饰‘金子’)和学生陈震堃(饰‘仇虎’)带来的歌剧《原野》里的《啊,我的虎子哥》和《仇虎与金子的二重唱》。第六部分是由徐铭聪(饰‘玉梅’)带来的歌剧《党的女儿》里的《万里春色满家园》。最后一部分由韩延文老师主演(饰‘江姐’),并与她的所有学生共同为同学们演绎了歌剧《江姐》里的三大片段:《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红梅赞》。

大合照

        在这个非常时期,韩延文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如此美妙的歌剧盛宴,全程的表演不仅只有钢琴(中国音乐学院钢琴艺术指导,邱月老师)伴奏,而且演员们也没有用话筒等任何扩音设备。因此,这就要求演员们基本功非常的扎实,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韩延文老师也说到‘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外行知道’。而我们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正是如此,一定要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