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81报道:民族艺术的瑰宝——曲艺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2-04-01
  • 666

        2022年3月29日18:30,明德讲堂M781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207举行。国家一级演员杨菲应邀主讲,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杨菲,国家一级演员,北京曲艺团副团长,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北方鼓曲艺术表演及研究工作,代表作有梅花大鼓《文成公主》、京韵大鼓《鼓韵》、单弦《声动天桥》、曲艺歌《梦绕魂牵大前门》、鼓曲联唱《唱响京津冀》、微电影《中国STYIE》等。曾获中国曲艺牡丹奖、“宝丰杯”全国鼓曲唱曲邀请赛一等奖等国家级曲艺赛事的金奖。

主讲人杨菲

        本次讲座,杨菲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叫“曲艺”,以及它与“戏曲”的区别在哪里。曲艺一般分为两大类:‘京味曲种’和‘地方曲种’;之后杨菲老师重点与同学们分享了‘京味曲种’的构成,即:单弦、京韵大鼓(刘派、白派、骆派等)、梅花大鼓(金派、卢派等)三类。之后再以讲解、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曲牌之间的特点。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杨菲老师介绍到曲艺是中华民族各种说唱艺术的统称,它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和歌唱艺术经过长期发展演变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以“说、唱”为主要的艺术表现手段。我国目前活态传承的曲艺曲种大约有400多个,遍布于祖国的大江南北,这些曲种在曲艺的百花园中星光熠熠,深受百姓欢迎。

杨菲老师演示现场

        接着,杨菲老师为同学们表演了京味曲种的经典作品。‘单弦’唱的是《北京人》,并介绍到伴奏乐器一般是三弦;‘京韵大鼓’唱的是《探晴雯》等,伴奏乐器包括三弦、四胡、琵琶等;‘梅花大鼓’唱的是《半屏山》,伴奏乐器包括三弦、四胡、琵琶、扬琴、阮和大提琴等。其中《重整河山待后生》是杨菲老师的启蒙曲,因为杨菲老师当时正是听到了这首“四世同堂”的主题曲,才下定决心要从事曲艺方面的学习。最后,杨菲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曲艺人特有的伴奏方式:五音联弹,即四个人并排坐,第一个人右手抚琴,左手却按第二个人手中的三弦;第二个人右手弹三弦,左手按第三个人手中的四胡弦,如此四个人能同时演奏五种不同的乐器。

学生提问环节

        最后,同学们对老师的发声方式很感兴趣,因为杨菲老师的声音在这长达两小时的演讲中都处于洪亮的状态。对此,杨菲老师首先回答了同学们如何保持声音洪亮的问题。主要是做到三个关键:富含丹田气、发声位置正确及精气神饱满(站姿一定要给人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其次,杨菲老师还带领同学们现场学习了如何用丹田发声,并强调一定要让气息往前走,而不是往后脑勺或者两耳旁走,最后还指导同学们演绎了一小段经典的京味歌曲——《门前情思大碗茶》。

现场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