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80报道:重塑大脑——打造你的巅峰状态

  • 图文/蔡金铭
  • 创建时间: 2022-03-28
  • 501

        2022年3月24日下午3:30,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8教室举行以“ 重塑大脑——打造你的巅峰状态”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吴晓君主任医师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吴晓君 主任医师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大脑结构与功能、脑可塑性与神经活动、大脑超能力与神经可塑性、习惯与上瘾和如何重塑大脑等五部分展开。讲座从脑结构以及脑神经化学与精神活动关系入手,阐述大脑神经可塑性,揭示大脑运作的秘密和科学使用、保养大脑的、提升脑力的秘诀。

        讲座伊始,吴晓君医师从当代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等精神疾病对当代人带来的困扰出发,讲述了激发其钻研精神与脑的关系的契机以及了解该关系对生活、学习的重要性。吴晓君医师表示,大脑是一个有弹性的、用进废退的器官,像身体肌肉一样可被训练,而且终生都有拨乱反正、重组神经回路的能力,这个神经可塑性的概念,被誉为在过去400年中对于大脑最具突破性的发现之一。

        吴晓君医师联系同学们的日常生活,用故事化、幽默化的语言和图片,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脑干、边缘系统与大脑皮层等脑结构所分别承担的生存功能、感性功能与理性功能等。吴晓君医生表示,神经可塑性是指神经系统为不断适应外界环境变化而改变自身结构的能力。感觉刺激及新技能学习促进大脑发展,即神经具备可塑性,我们的大脑一直不停地因外界刺激而改变里面神经回路的联结,它是环境与基因互动的产物:我们的观念会产生行为,行为又会回过头来改变大脑的结构。
        在此基础上,吴晓君医师为同学们重塑高效大脑提出了食、做、运动、睡眠和正念五大类建议。如:在饮食方面,多吃含类黄酮、姜黄素等抗氧化物质高的食物,间歇性饮食,用力咀嚼,满足大脑的宏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和特殊营养素等基础营养素的需求,补充大脑所需的微量元素,减少高糖饮食、酒精、反式脂肪等大脑杀手食物的摄入等。

        讲座最后,吴晓君医师鼓励同学们采用科学高效的方法,主动地、有意识地去塑造大脑,学会善待和训练大脑,发挥潜能,创造人生的无限可能!讲座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