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77报道:最早的游牧王国与草原丝路的开启

  • 图文/农旷远
  • 创建时间: 2022-03-18
  • 546

        2022年3月16日晚18:30,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老师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最早的游牧王国与草原丝路的开启》的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蒋洪恩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主讲人 郭物研究员

        郭物老师首先以丝绸之路的概念引入本次讲座主题。丝绸之路是穿过大文明之间广阔的边缘地区,连接欧亚大陆上各文明中心的交通道路,除了丝绸、钱币、玻璃、金银器等物质产品,各种宗教、哲学、文学、音乐舞蹈、科学技术、民俗等思想意识也在这条道路上传播发展。“丝绸之路”的概念由李希霍芬最早提出,即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中国与河中(指中亚阿姆河与锡尔河之间),中国与印度间,存在着一条以丝绸之路贸易为媒介的交通路线。在此之后这一概念不断泛化,逐渐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代名词。

        由于中国与其他地区之间存在地理障碍,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不同人群特别是农耕人群,在互动中逐渐加强了认同感。但实际上,官方丝路开通前已有三波大型的中西文化交流:公元前3200年开始,以黄牛、小麦、费昂斯、青铜冶炼术等为代表的的粮食作物、驯养牲畜和技术发明相继传入中国,而中国传入西方的主要是黍;到商代中、晚期,轮辐式双轮战车、印章等传入中国;西周晚期至战国晚期,出现了较为密集的东西方交流,西方传入的主要有冶铁术、玻璃技术等,中国传入西方的则有铜鍑、丝绸、铜镜、漆器等。到了战国时代,中国已经存在边地文化传播带,主要通过牧业人群、山地半牧半农人群传递信息和技术,交流频繁但较为随机,被称为草原丝绸之路。

        近年来,草原丝路的相关研究成果丰硕,郭物老师重点介绍了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的三道海子遗址群。其位于东阿尔泰山的一处山巅谷地,由花海子、中海子、边海子三个高山湖泊组成。以花海子为中心,存在三座大型十字轮辐式石围石堆遗址,周围有鹿石散布。通过天文学测量,发现花海子1号遗址西北辐条与夏至日落方向基本一致,东南辐条和西南辐条分别对应冬至日出、日落的方向,夜晚则与一些星座对应,可能隐含着古人对太阳、星宿、银河等天体的认识和崇拜。此外,在考古发掘的过程中,发现了可能用于祭奠的碎人骨、灰烬的痕迹。郭物老师判断,这些十字轮辐石堆并非墓葬,而是公元前800年左右的草原通天之地。

郭物老师利用丰富的图片进行讲解

       对于祭天者是谁的问题,俄罗斯图瓦阿尔赞“国王谷”或许给出了答案。以阿尔赞2号墓地为例,这是一处国王和王后的埋葬地,男性墓主左耳佩戴耳坠,同时出土有鹿、雪豹等动物形象的头饰、金项饰、金柄铁剑、弓囊等随葬品;女性墓主身边出土了耳坠、短剑、带金制动物蹄柄的木碗等。在三道海子文化的考古发掘中,可见鹿、雪豹、野猪形象的器物或纹样,以及圆锥状金耳坠、金项圈、金柄木勺和鍑形金器。相关考古证据揭示出它们可能是同一群人留下的遗存,阿尔赞墓地是这一个早期游牧国家的王族墓地,而三道海子是其夏季的礼仪中心。

        到了公元前800年左右,这里的游牧人群开始整合周边部落,除通过武力扩张,文化影响波及的地域也非常广阔,草原丝绸之路正式开启。郭物老师提出,这群人可能与西方文献中的“独目人”有关系,“独目人”可能是欧亚草原最早建立游牧王国的人群之一。与此同时,东方处于西周时期,周围有半农半牧的戎、狄等民族,草原地区也出现了许多典型的文化。

        在巴泽雷克文化时期,草原丝路进入新时代。巴泽雷克墓地位于南西伯利亚阿尔泰山北麓,是阿尔泰山的腹心地带,冻土使得文物保存完好。墓主人身上有大量纹身,主要为鹰头+羊/鹿角+驴/马身的格里芬形象。墓葬中出土包括波斯因素的狮子、牛头神兽等,以及丝绸、锦、绢、山字纹铜镜、漆器等具备明显东方元素的器物,从而推断与中国和阿契美尼德的波斯文化均存在密切联系。在此基础上,绿洲丝绸之路正式开启,汉王朝设立西域都护府,将西域纳入版图,自此东西交流繁盛。

        最后,郭物老师进行了总结:中国与世界文明的交往源远流长,从公元前3200年左右开始,中国西北至中原腹地,渐渐接收到欧亚大陆西部文明中心以及欧亚草原文化的影响,中国的黍等也传入大陆西部。周秦时期随着游牧社会的兴起,草原丝路逐渐活跃。汉武帝时期,绿洲丝绸之路正式开通,唐代和元代达到巅峰。丝绸之路不止于一条商业之路,也是求法之路、技术传播之路、思想传播之路。在数千年中,它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国科大学子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就三道海子文化与斯基泰文化的关系、车马传入中国的时间、甲骨文中“车”字与车的传入、草原宗教信仰等问题与郭物老师展开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