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76报道:从电视剧《人世间》论表演艺术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2-03-17
  • 642

        2022年3月15日18:30,明德讲堂M776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207举行。中央戏剧学院罗锦鳞教授应邀主讲,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罗锦鳞,教授、博士生导师,导演。从事戏剧艺术和教学工作超过66年,培养了大批表演和导演人材。导演过百部以上的剧目,并专门研究和导演了一大批古希腊悲剧和喜剧。20多次带领他所导演的剧目赴欧洲、拉丁美洲和港澳地区演出。曾获希腊政府授予的“荣誉公民”和“希腊文化大使”称号。曾获得“金狮奖”、中戏颁发的“学院奖”等许多奖项。

主讲人罗锦鳞

        本次讲座,罗锦鳞教授从电视剧《人世间》演员的表演成果入手,介绍了其表演艺术的特性以及演员如何创造人物形象,最终为同学们普及了有关表演艺术的技巧和知识。主要从以下四大模块展开介绍:第一,表演艺术是影视剧综合性艺术的中心环节;第二,表演艺术的特性;第三,寻找和培养角色的自我感觉是演员创作人物形象的过程;第四,有关表演元素的介绍。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罗锦鳞教授首先为同学们解读了数篇《人世间》的评注,以此带领同学们对《人世间》的各个人物形象产生更深刻的了解。在此期间,罗教授着重强调了一个字,那就是:‘真’字。‘真’是我们当下艺术创作中最为重要的元素,也是我们现实主义创作中最重要的原则。《人世间》的最成功之处可以说就是一个‘真’字,无论时代、生活、故事、情节、人物关系、服装、道具、原小说、编剧、导演和演员,所有的创作部门都突出了一个‘真’字,所以才能如此的吸引观众,创造了电视剧最好的收视之记。在艺术手法上,它不仅突出了细节的处理,而且它的人物形象各具特色。那么多的人物个性鲜明、气质丰满;镜头、画面朴实丰富;无声的眼神、手势交流恰到好处。
        此外,《人世间》另外一个非常成功的地方,就是它的典型环境:杂乱的居民区、低矮的建筑和小道、自行车的运用、家庭的各处摆设和东北的生活特色等都是典型环境,而这些正是现实主义创作艺术的原则和成果。

罗锦鳞教授演示现场

        接着,罗锦鳞教授为同学们演示了演员们在演戏时的对戏与接戏。因为演戏是一项专业,它要求演员和人物之间有充分的交流。并且,这个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演员的台词和情绪要让对手完美的接收并反馈,就得充分了解他所饰演的人物以及这个人物与其他角色之间的关系。然而,充分地分析和了解之后,还需要对该人物进行相应的构思及设想,比如人物的外在性格怎么表现、内在性格如何呈现等。总之,《人世间》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努力,因此也为之后的作品创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向。

学生提问环节

         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问道:“关于迪士尼买下《人世间》版权这件事,有人说是国外想片面地展示中国,但有人说我们不能妄自菲薄。”对此,罗教授通过引用中国建国初期的历史发展情况,告诫我们不能以功掩过,更不能以过盖功,我们只需要摆正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情便可。此外,针对演员对角色的还原性不够高却被称为“二次创作”,为什么国内会缺少探讨社会现实的电影和电视剧等问题,罗锦鳞教授都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并激励同学:我们不要害怕去做一件难事,更不要害怕去做一件从未有人做成功的事,热爱与坚持,就是我们漫漫人生路的最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