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74报道:大美不言·中国古典舞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2-03-11
  • 455

2022年3月9日18:30,明德讲堂M774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104举行。北京舞蹈学院宋海芳教授应邀主讲,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宋海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党总支书记。北京市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艺术医学协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浙江音乐学院高层次人才专家库、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库、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文化和旅游行业专业能力评价体系“中国古典舞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讲人宋海芳

   本次讲座,宋海芳教授从中国古典舞的概念入手,为同学们解析其课堂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导入舞台作品呈现的特点与审美特征,以点带面,讲述与互动交流相结合,从而引发同学们对中国古典舞的认知与思考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宋海芳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深入的认识了何为“中国古典舞。“古是指传统,它并非“古代”的同义语;而意为经典、典范。中国古典舞不等于古代舞,也不是戏曲舞蹈,它是“经过今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和不断发展,具有时代审美特点的一个新舞种,它是建国后产生的一种新的舞蹈形式。”该舞种正式诞生于1954年,即北京舞蹈学校的创立时期。这所学校的建立不仅标志着“中国古典舞专业规范教育的诞生,还为整个中国古典舞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同时,宋海芳教授还引导同学们去体会为何中国古典舞能拥有无言之美的美誉。北大朱良志教授解读道:“无言之美,不是以沉默的方式去体物,无言不是不说话,无言乃是放弃‘人之言’,而达到‘天之言’的境界。‘天之言’乃是不以人的知识去言说,而以生命的本然相去呈现。”中国古典舞便是一个写照。

图形讲解

接着,宋海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舞蹈专业的三大教学方法:“示范法讲解法练习法。其中,示范法主要指老师会为同学们进行现场的动作示范,同时同学们也要课后自行去查阅相关的图解及查看相关剧照,必要时会进行现场观摩及观看录像;“讲解法总的来说为三个关键词:讲解、提示、讲评。既要讲也要评,途中还需要带有适当的提示;最后,“练习法分为分解练习、完整练习、重复练习和综合检验,它强调学者们既要按时练习,也要及时的检验。

现场教学环节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地去体会中国古典舞的六大舞种特色:“形”——‘曲’则生情;“势”——周而复始的‘圆’;“律”——线形反律;“气”——气韵生动;“神”——意领神随;“技”——技艺相融。宋海芳教授为现场的同学们分步演示了如何用兰花手舞出漂亮的“小舞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学习一个又一个巧妙的技巧动作,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中国古典舞的魅力与美力,正如庄子所言:“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宋海芳教授与同学互动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