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73报道:聊聊演戏的那些事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2-03-03
  • 581

        2022年3月2日18:30,明德讲堂M773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207举行。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王大奇应邀主讲,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王大奇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2008年出演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饰演警卫员何书光,从而正式进入演艺行业。而后出演兵团生活题材剧《花儿与远方》饰演战涛;民国战争题材电视剧《铁道风云》饰演富家公子江毓忱;火箭军题材电视剧《号手就位》饰演连长吕征。2021年,参演由梁晓声同名小说李路执导的电视剧《人世间》中饰演工人肖国庆。

主讲人王大奇分享演戏时那些事

       本次讲座,王大奇主要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个人经历以及作为演员在演戏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趣事。在此交流过程中,王大奇还和同学们深入地交流了他所饰演地每一个角色,从人物揣摩到悉心塑造,再到最终地真实演绎,无不反馈出他对演艺事业地认真与专注。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王大奇首先带领同学们走入了一个演员的学艺之路,让大家了解到若想做好一个演员,需要进行哪些“不一般”的学习。因为演员们的求学之路与一直以文化课程为主的学生们的求学之路有许多不一样的地方。首先,学习课程一般包括基础课和专业课,那演员们的基础课,就不再是微积分、工程物理、工程制图等这样的课程了。对于演员,他们需要掌握的基本功总的来说就是:“声、台、形、表”,其中“声”是指声音、声乐,目的是让演员们的声音拥有更好的塑造性;“台”是指台词,它对演员们的要求是:无论场地有多大、无论台下有多少人、无论用不用麦克风,演员们都必须要让最后一排的观众听清楚所讲内容,并且要求字正腔圆;“形”指形体,这要求演员们在两年学习时间内将所有舞种都要看会,主要是提高演员们对形体的模仿能力,从而帮助其塑造人物形象;“表”是四个当中最重要的,也就是表演,它讲究在塑造一个人物的时候,演员们要思考如何让这个人物更生动,如何能将观众带入到这个人物的情感及处境当中去,也就是舞台三要素:真听、真看、真感受。

        接着,王大奇为同学们讲解了在不断拍戏过程中的收获以及演戏时的工作环境。作为演员,不仅去过最繁华的城市,也走过最破落的村庄;不仅能够深入了解古代的君王制度,还可以体会民国间谍的人生;甚至能够拥有学习各行各业的机会,例如厨师、工人、理发师等。因此,演员们往往为了演好一个角色,需要付出十二分的努力,包括形体的揣摩、人物关系网的建立等。

同学提问

        在交流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发言,就如何快速从饰演的“狠”角色当中走出、短视频出现对影视行业的影响、如何看待资本操作的乱象、演员遇到瓶颈期如何度过和挑选剧本的原则等问题对王大奇进行了提问,王大奇都悉心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学会做人,脚踏实地。在明确自己热爱的事情后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学会坚持并为之付出努力,最终幸福之花一定会在你心中绽放。

王大奇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最后王大奇提到:不同的人生体验,不一样的喜怒哀乐,每一个不同的角色都是作为演员的另一端人生演员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之处,希望各位能在各自热爱的行业,坚持自我、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