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72报道:文物事业与文博人——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 图文/徐思雯
  • 创建时间: 2022-03-01
  • 599

        2022年2月28日晚上19点,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以“文物事业与文博人——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为题的明德讲堂“人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刘玉珠理事长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

主讲人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

主持人 莫扬教授

刘玉珠以春晚优秀节目《只此青绿》《三星堆文物现场发布仪式》等为引,以中国文物事业发展和代代传承的文博人为线,讲述了中国文物事业的开端、创立、新中国成立后的繁荣发展、新时代的创新发展等,并作为国家文物局的第10任局长,将亲见亲历的文物大事向大家娓娓道来。

同学们通过讲座了解了中国文物事业的历史渊源,金石学、甲骨学和敦煌学的由来和发展,并自近代以来,中国考古、博物馆、古建筑、事业管理等领域形成的理念经验和涌现的大家学者,尤其是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和著名学者的直接参与和开拓,为中国文物事业的创立、发展、繁荣、创新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玉珠表示,新时代文物事业以及工作者被赋予了更重要角色和担当,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科技创新是考古发现、文物保护、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文物故事新阐述新表达、世界文化遗产深层次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在推动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方面,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促进作用。

问答环节,刘玉珠与同学们就各个领域与文物事业的关系进行讨论,积极鼓励感兴趣的同学探索将专业领域与文物事业相结合的方式与方向,并表示文物事业与文博人将立足百年传承,不忘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发展中一起面向未来,散发独特光彩。讲座最终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