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69报道:科幻的魅力

  • 图文/朱琳琳
  • 创建时间: 2021-12-21
  • 633

        2021年12月16日晚七点半,著名科幻作家韩松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为国科大师生带来《科幻的魅力》的专题讲座。讲座及问答环节由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讲座以近百年的科幻作品为索引,以科幻作家的视角,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幻的魅力所在。

主讲人 科幻作家韩松

        讲座中,韩松对科幻的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介绍了科幻的历史,科幻的现状,它的特点和跟我们生活的关系,怎样是好的科幻。他通过各国国力发展和科幻发展做对比,告诉大家科幻不仅仅是想象力的代表,更是一个国家向上走的代表,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盛会推动着该国的科幻作品的进步、科幻作品的兴盛也会某种程度上刺激国家的发展。

主持人 汪前进教授

        讲座伊始,“为什么作家要写科幻、对读者来说科幻又好看在哪里”?抛出这个问题,韩松从具体概念来为大家讲述“科幻的魅力”:“新、奇、异、科、真、美、神。”
  首先是科幻作品的“新”概念,即:新想法,新观念(思想实验,高概念)。比如科幻小说的开篇《Frankenstein》提出了很多“历久弥新”、值得深思的问题:人能否造出跟人一样的生物?造出的生物是会服从还是反抗?如果把生物换成人工智能这些问题答案又会如何?人的性别会否在未来有所改变?
        “奇”概念,即:奇思怪想(想象力,脑洞,点子,不可能)。不同于一般中规中矩的文学,韩松认为科幻的很多构想都可以称得上疯狂。他所举个例子--小说《nightfall》中,作者构想出一个有着六个太阳的星球,六个太阳的持续光照导致星球几乎只有白天,几千年才会出现一次黑夜。另一个例子《流浪地球》中,作者也有着异于常人的“疯狂”:既然太阳系不适合生存,那就带着整个地球去往一个适合生存的星系。这些疯狂的点子很容易激起读者的兴趣,让读者仿佛投身一场全新的冒险,感受到平常生活之外的激情。
        “异”概念:异世界,异生命(探索神秘未知)。科幻构想出的异世界,包括《2001太空漫游》中的空间世界、《时间机器》中可以自由穿越的时间世界、《盗梦空间》中展现的意识世界、《头号玩家》里面未来世界中的虚拟世界。他认为这些世界不同于现实中有着严格规则的世界,而是有着自己的运行模式,在这些新的运行模式下的故事自然而然有着不一样的魅力。
        “科”概念,科技(本身,故事,奇观,社会,本质)。像是《星际穿越》中所展现的奇观科幻对科技的升华也是科幻的魅力之一。
        “真“概念:像纪录片,人类迫切问题。韩松还提到了科幻对于灾难的思考、对于超出个人局限的整个人类文明的思考等,像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不少作家在科幻作品中就对类似的情况有了描述。
        “神”概念:宗教感,终极,超越。科幻中关于宗教的思考很多,他认为,好的科幻最终都会走向宗教。例如《莱博维茨的赞歌》、《神的九十亿个名字》,这些宗教思考看起来可能很荒诞,但是内里都是作者的思考,思考科技进步对人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冲击。这些思考让科幻不至于流于表面,更让科幻能够对现实的科技发展起到一种借鉴或者警醒作用。
        “美”概念:艺术。科幻和艺术关联性的思考这些也都是科幻的魅力所在。
韩松以康德的话作结,“有两样东西最震撼人的心灵,一样是我们内心的道德标准,一样是头顶灿烂的星空!”即使中国科幻界最热的小说《三体》也是在有意无意中思考着头上的星空和人        心中道德的关系。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引导着读者们不自觉跟随着科幻作者的思想走向一个全新的领域。

讲座现场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和韩松的探讨中落下帷幕。

韩松与国科大学子亲切交流

 

主讲人介绍:
  韩松,科幻作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主席,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等。代表作《地铁》《医院》 《红色海洋》 《火星照耀美国》 《宇宙墓碑》 《再生砖》等,作品被翻译成英法日意等文字。现在新华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