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68报道:当前国际局势与中国的外交战略选择

  • 图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1-12-21
  • 715

        2021年12月16日18:30,明德讲堂M768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教室举行。苏浩教授,国际关系博士,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和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应邀主讲。苏浩教授现为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北京地缘战略研究与发展协会会长、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曾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研究学院政治系留学,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伯克利加州大学作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健平教授主持讲座。

主讲人 苏浩教授

        本次讲座,苏浩老师从中美之间的关系入手,从而引领大家体会到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是,国际局势总体稳定,“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人类社会的“历史螺旋循环”演变、“新大陆时代”来临和“立体新全球化”推进的三大趋势决定国际关系局势的走向。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新大国关系逻辑,决定美国霸道行为无法阻挡中国的崛起。此外,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正式形成,决定的中国外交战略的方向,并指导中国外交的战略选择。中国正在“开源的国际系统”中积极全面而有效的践行新时代的大国外交。

主持人 韩健平教授

        讲座伊始,苏浩老师强调到如果要来分析如今的中国,需要从两个层次着手。一个从亚洲层次来看中国在国际社会当中的地位如何;然后,再从世界的层次来看待中国外交在国际社会当中如何发挥作用,以及我们怎么去引领国际社会调整我们所期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的发展。

苏老师提到,要看中国外交如何,得放在整个世界的大框架里头来看。而一个国家真正的最高外交官实际上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例如习近平总书记与普京的会面也算一种外交工作。习总书记提到,中国外交的远大理想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外交的宏伟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外交的理论取向是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并且中国外交的行为准则是公平正义、行为方式是开放包容、互联互通与大国责任。

讲座现场

        接着,苏浩老师提出非常关键的一个外交战略:我们要提高一种认同——区域的认同。就像在座的各位都是中国人,这毫无疑问,但是还得再追加一个认同,叫做“我们是东亚人”。着眼如今的国际社会,世界正朝着一个区域化的角度来发展;比如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都属于一个区域,叫东亚区域,我们都生活在东亚的社会里,实际上,在古代就有窗口连接。而从今天的情况来看,这是一种历史的回归,需要一种区域的归属。比如说,最典型的是欧洲,他们成立了“欧盟”,在冷战及二战之后形成了欧洲共同体,甚至现在他们拥有欧盟的主席、欧盟的管理制度和欧盟的统一货币等。所以,欧盟是一个典型的区域认同比较突出的地区。

         最后,苏浩老师提到:世界从变到化,变成一个世界的多极化、经济的全球化、文化的多样化等等。而对于如今变化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将这种变化进一步提升为“变革”。即不再是简单的看它动态的变化,而是更进一步,通过中国发挥的作用,并在以及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种变革的方式让国际社会朝着一种新的样式而变化。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两位同学分别就台湾何时回归及中美贸易战的相关问题对苏浩老师进行了提问,对此苏老师都悉心解答。在最后,苏浩老师强调到,中国什么时候实现统一,必然由我们中国自己说了算;而中美关系是不是很你死我活的状况?两个强国之前需是相辅相成、互相成长的关系,绝不是一山不容二虎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