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27报道: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 图/李达 文/张禧龙
  • 创建时间: 2021-09-17
  • 814

2021年9月13日15:00,明德讲堂M727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鼎(北京)足球系统架构研究室高级足球教练张忠南应邀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前进教授主持讲座。

主讲人 张忠南 教练

主持人 汪前进 教授

本次讲座,张忠南老师从五个优势:政策优势、文化优势、人口优势、资金优势和速度优势出发,解读了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趋势及希望。张老师提出,中国足球若想在未来实现有效且高效的进步,首先就要深度、广度去研究世界先进足球的发展,从而制定中国特色足球整体发展的目标与计划,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相应战术。中国足球想要进步,首先要经历理念的全面更新,要认真学习别人先进的经验,好好研究、吸收,再具体化我们自己身上,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崛起的一天。

讲座伊始,张忠南老师就国内体育政策、国际体育局势和国足短板等方面解读了中国足球未来应该向哪些方向努力。用几个关键词来总结,那就是标准、球员优先、共识和与时俱进。张老师在职业化初期,便赴日本留学,在留学过程中他了解到:我们中国足球一定不能盲目前进,要掌握世界足坛最先进的技战术发展理念,在吃透了这些后,再结合本国足球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才有可能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技战术打法。

讲座现场

接着,张忠南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关键词“攻守转换”,这其实是张老师在研究德国队时发现的非常有特点的战术安排。在观看德国足球队的相关视频时,张老师发现只要德国队拿到了球,就有球员至少向三个不同的方向全速冲刺,从而在空间上打破赛场的平衡。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厄齐尔的一次突然前插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德国队每次反击都有大兵压境、水银泻地之感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张老师还指出:高质量教练员的培养、青训大纲的编写、校园足球体系的建立,以及足球在科技领域的相融合也不容忽视。而后为了更佳描述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张老师对国外足球的发展路径进行了介绍与解读,其中详细介绍日本足球的发展路径。

张教练结合球赛实况进行讲解

最后,张忠南老师提到:我们中国足球完全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和战术组织达到这样效果,当然前提是我们的教练员要达到相当高的领悟程度、球员要足够投入、足协管理层面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技战术发展方向。总而言之,中国足球一定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整个世界,从而放大整个格局;再通过自身的努力与发展,最终才能在世界舞台上踢出属于我们国足的一片天地。

国科大学子提问

科大学子提问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就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形态、如何提高乡镇地区儿童对足球的认知、男女混踢时的优缺点、商业化的管理对中国足球发展过程的影响等问题对张忠南老师进行了提问,张老师都悉心地做出了解答,并且鼓励同学们要有责任感、民族自豪感,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崛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