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77报道:中国民族歌剧演唱的点滴体会

  • 创建时间: 2021-04-07
  • 566

2021年4月6日18:30,明德讲堂M677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7教室举行,歌剧表演艺术家韩延文教授受邀主讲,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时,韩老师简要讲述了自己近些年来在中国民族歌剧舞台上的艺术实践之旅,其中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出演歌剧《江姐》时的幕后故事,在正式表演前,韩老师为了更深入的体会人物感情,亲自去到重庆渣滓洞回顾了当年的历史背景,了解了很多与江姐有关的英雄事迹,为自己塑造歌剧人物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民族歌剧《江姐》正式上映时,韩老师以优美流畅的歌唱和深入人心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既表现出了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深刻刻画了英雄人物形象。

韩延文老师讲述民族歌剧的特点

接着,韩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自己主演的民族歌剧《白毛女》的视频选段,并向大家介绍了《白毛女》是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曲调而形成的新歌剧,继承了中国戏曲的唱白兼用的优良传统,在吸收西洋歌剧音乐的表现方法基础上,又具有中国独特的民族风味。该部歌剧在表演上的突出特点是借鉴了古典戏曲的歌唱、吟诵、道白三者结合的传统,人物在出场时通过歌唱来进行自我介绍,不少地方也用独白来叙述事件过程,人物对话则采用话剧的表现方法。韩老师指出,音乐不仅仅是一项艺术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成为人和世界形成共鸣的桥梁。

同学提问环节

最后,同学们向韩老师提问道:“为什么国际歌剧舞台上很少出现中国的歌剧表演艺术家?”韩老师认为,这不仅仅是不同国家的表演者声音质量上的差距,也是因为很多歌剧舞台顺应了市场的发展,艺术审美与艺术表演开始急功近利,而不是纯粹的表现艺术。而以前我们其实有很多优秀的老艺术家,例如郭兰英等,在他们那个时代,艺术真实的来源于生活,艺术家们在舞台上赞美艺术、赞美人性,而不是在舞台上炫耀技巧。最后,韩老师总结道,艺术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只追求结果,艺术是值得我们一生追求的事业。

嘉宾简介:

韩延文,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歌剧表演艺术家,1994年成为文化部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主演歌剧近三十年主演几十部歌剧。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宣部、中组部、文化部文化名家既“四个一批”优秀人才。中国音协会员,中国剧协会员。中国曲协会员。

主演歌剧剧目《白毛女》《原野》《江姐》《将军情》《悲怆的黎明》《小二黑结婚》《窦娥冤》《洪湖赤卫队》《八女投江》《茉莉花》《天鹅》《杜鹃山》,与挪威艺术家合作用英文演唱挪威轻歌剧《生命》等。主演歌剧《白毛女》成为第四代喜儿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同德国萨尔州国家剧院合作演出《原野》,成为中国第一位与欧洲歌剧院合作演出的中国民族声乐女演员。2013年主演、导演大型民族歌剧《天鹅》,2016做艺术总监主演策划歌剧《杜鹃山》。2000—2009在日本、加拿大及北京保利剧院等地举办6场个人独唱音乐会,2015年6月、10月与幺红李胜素举办《剧荟——最美时光》音乐会。多次参加文化部、央视春晚等大型文艺晚会。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西班牙、葡萄牙、希腊、瑞典、奥地利、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赞比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我心如歌”音乐会专辑。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全国歌王歌后大赛歌后奖,中央电视台电视大奖赛三等奖,文化部全国首届声乐比赛十佳歌手奖,多次获文化部优秀演员奖,文化部歌剧调演演员特别奖,全国每周一歌评选演唱金奖等几十个国家奖项。作为文化部优秀专家,多次担任文华奖、梅花奖、牡丹奖、金钟奖、文化部全国歌剧比赛,央视青歌赛,文化部声乐大赛,“ 四个一批”人才评选、政府津贴评选、文化部高级职称等各重大奖项的评审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