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67报道:《红楼梦》的散点透视

  • 创建时间: 2020-12-16
  • 1647

202012918:30,明德讲堂M667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人民艺术家王蒙先生应校长李树深院士之邀主讲,中国科学院大学董军社常务副书记主持本场讲座。

《红楼梦》,中国古代章回体长篇小说,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一般认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富贵公子贾宝玉为视角,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悲剧为主线,描绘了一批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的人生百态,展现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剧美,可以说是一部从各个角度展现女性美以及中国古代社会世态百相的史诗性著作。本次讲座,王蒙先生以点带面、随意泼洒,讲述《红楼梦》中的家族兴衰、男女群像、文化风俗,带领同学们走进《红楼梦》的世界。

讲座现场

讲座开始,王蒙先生先为解题。《红楼梦》,别名《石头记》、《金玉缘》、《风月宝鉴》。贾宝玉衔玉而生,是全书最重要的男性主角,故名石头。《金玉缘》,《红楼梦》程甲本系统的一种版本,全名《增评补像全图金玉缘》,得名于《红楼梦》中宝玉与宝钗的金玉良缘。《风月宝鉴》,所谓风月,即言男女情爱之事。

《红楼梦》开篇以神话形式介绍作品的由来,说女娲补天之石剩一块未用,弃在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茫茫大士、渺渺真人经过该地,施法使其有了灵性,携带下凡。贾宝玉衔玉而生,兼具了补天之石的灵性和顽性,游于温柔富贵乡,专爱作养脂粉,亲近家里姐妹和丫鬟,喜欢诗词曲赋之类性情文学,厌恶四书和八股文,批判程朱理学,把那些追逐科举考试、仕途经济的封建文人叫做“禄蠹”,在某种程度上,“贾宝玉是封建时代,郁郁不得志的文人的缩影”。

讲座现场

“早期红学主要是考证和索隐,考证即考证作者,《红楼梦》的作者是否为曹雪芹,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是否为同一作者,其次是考证版本,《红楼梦》流传至今现存十来个版本,彼此差异不大,如甲戌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己卯本、庚辰本、蒙府本(石头记)、杨本(又称梦稿本、杨藏本、全抄本)、舒序本(又称己酉本、脂舒本)、列藏本(现存俄罗斯彼得堡东方研究所)、甲辰本(梦觉本、梦序本、脂梦本)、程甲本、程乙本等等。索隐派学者认为,《红楼梦》是一部密码,也叫红码,贾宝玉影射顺治帝,贾府发生的一切影射当时的朝堂,如此种种不亦乐乎。后来,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现实主义文学思潮的影响下,诞生了新的红学观,认为《红楼梦》反映了封建制度的腐朽与衰落。”

“在这里有必要讲述一下毛主席的红学观,作为伟大的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毛主席对《红楼梦》有着非同寻常的解释。他曾说,《红楼梦》是中国的立国之本之一,每个干部至少要看三遍,《红楼梦》讲述了四大家族的兴衰史,实际上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真实写照。而英国人曾说过,大英帝国宁可失去英伦三岛,也不能失去莎士比亚,而曹雪芹就是中国的莎士比亚。”《红楼梦》反映了我们这个民族的过去与现在,值得我们反复阅读、细细品味。

讲座现场

“有人说《红楼梦》里充满了对女性的颂扬,表现出一种反封建意识和女权主义思想。小说中,贾府这个家族在堕落、腐烂、灭亡,‘整个贾府只有门前的石头狮子是干净的’。小说展现了封建社会末期的男女群像,生活上穷尽极奢,做一道茄子,要花费好几个月几十斤肉,生活琐事皆有仆人代理、甚至贾宝玉上个厕所都要好几个丫鬟侍候。道德上极度败坏,公媳乱伦、叔嫂通奸。”

“而女权主义思想,则反映在小说中对女性的描写上。如宝玉所言,女孩子都是水做的,而贾府的男人无一处可取,贾府中的女性可亲可爱、可思可想、可绘可写。”王熙凤外貌美艳,身量苗条,体格风骚,宛若神妃仙子,为人果决,八面玲珑,敢爱敢恨,做事决绝,治理宁国府和打理荣国府上下事务时,也可见她具有惊人的管理组织能力和治家手段,原文中描述王熙凤“金紫万千谁治国,裙钗一二可齐家”。林黛玉生得容貌清丽,兼有诗才,是古代文学作品中极富灵气的经典女性形象……“对女性的颂扬实际上也是明清时期的普遍现象、但如此集中地描写这么多的女性、又如此之精彩,确实独一无二的。”

讲座现场

“红楼梦对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在哪里?一是突破了中国过去所有文化的套路,《红楼梦》的出现使得中国古代小说的格套,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忠臣被害、清关断案、大团圆结局等等,皆成为过去式。二是《红楼梦》表面上是家庭琐事,但是影射了社会、国家大事,意义也并不限于当时,如冷子兴与贾雨村之间权利与金钱的媾和、夺权的故事、抄家的故事、放高利贷、贩卖人口等等,人生百态皆在其中。三是《红楼梦》有着极强人生感染力,小到语言习惯,大到人生体验,有人说每个说完《红楼梦》的人,就会过上两辈子的人生,一是自己的一辈子、二是红楼梦的一辈子。此外《红楼梦》反映了中国任独特的思想、文化、风俗、言语等等,几乎无所不包,直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百科全书。”

讲座现场

红楼梦》是一部好书,是一部极为优秀的文学作品。“文学是思维的艺术、是语言的艺术,语言是符号,没有发达的语言就没有发达的思维,如果没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光靠看电视剧、图像,无法理解想象书中的画面、无法体会书中的味道。《红楼梦》的伟大在于,不断地读,就会不断地获得新的发现、新的感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谁解其中味。”

 

主讲人简介:王蒙,193410月出生于北京,194814岁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员,1949年开始做青年团工作。1953年,他开始文学写作。1956年,他的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引起了全国以及世界的注意。1963 年,他到了新疆,曾任文学杂志的编辑。1965年,任新疆伊犁巴彦岱公社二大队副大队长。1987年他获得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与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并成为约旦作家协会名誉会员。2003 年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荣誉博士学位。2009年获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17年获日本樱美林大学博士学位。2020年出版《王蒙文集》(新版)50卷。他的著作和作品曾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翻译出版。已获得包括“茅盾文学奖”在内的多个国内文学奖项。出访过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王蒙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现为中央文史馆馆员。2019917日,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图文/郑锌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