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640报道:如何欣赏戏剧艺术

  • 创建时间: 2020-10-22
  • 650

2020年10月7日, 明德讲堂M640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104教室举行,当代著名艺术家、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罗锦鳞先生受邀主讲,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本场讲座。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罗老师从介绍戏剧艺术的特性和功能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戏剧”的广义和狭义的定义,并且特别强调了中国独有的“话剧”艺术。继而介绍了戏剧的主要元素包括剧本、演员、导演和观众,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演员和观众。


 

罗老师讲述戏剧的特性

接着,罗老师通过讲述自己和一些著名表演艺术家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阐述了戏剧艺术的三个特性:戏剧是一门结合了空间艺术和时间艺术的综合艺术;戏剧是一门以表演艺术为中心环节的集体性艺术;戏剧不仅具有现场性,还具有即时性。除此以外,罗老师不仅介绍了戏剧包括悲剧、喜剧和正剧三种类型,还向大家强调了作为演员,要有信念感、想象力和表现力。同学们听着罗老师生动的讲述,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由衷的赞叹。

 

同学提问环节

在讲座的最后,罗老师特意留出时间给同学们提问,并对他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耐心的回答。他总结提出戏剧的任务就是反映生活里的真善美和假恶丑,戏剧就是生活的一面镜子,我们在看戏剧的同时,也能看到自己的生活。我们通过戏剧里的人物和事件,能反思自己,得到一些思考,那这就是有价值的东西。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表达了对于本场讲座的喜爱和对于老一辈艺术家们高度的敬佩之情。

嘉宾简介:

罗锦鳞教授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当代著名的导演艺术家。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导演系主任等职、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演艺学院院长、并任中国戏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清华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培养过大批的活跃在影视剧创作中的导演和表演人才。曾导演过许多影视剧作品和古希腊悲剧和喜剧,二十次带他所导演的古希腊戏剧作品赴希腊、法国、意大利、塞浦路斯、西班牙、日本、新加坡、哥伦比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十多次参加国际戏剧研讨会并做学术报告。是我国的古希腊戏剧专家,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1988年罗锦鳞获中国首届振兴话剧“金狮奖”之导演奖、1991年获希腊克里特岛“荣誉公民”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特殊贡献专家的“政府津贴”、1993年被吸收为希腊[希腊文化基金会]通讯会员、1995年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之导演奖、河北省第四届戏剧节导演一等奖,所演剧目《美狄亚》获“演出奖”等十三项一等奖。2005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2009年被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希腊文化大使”称号。2011年获希腊驻华大使馆授予的传播希腊文化特殊贡献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