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91报道:网络舆情——喧嚣的舆论狂欢

  • 创建时间: 2019-09-18
  • 4283

    2019年9月10日,新学期第一次明德讲堂在教1-002如期开讲,教室内座无虚席。新华社资深网络舆情专家田书和老师应邀做了题为《网络舆情——喧嚣的舆论狂欢》的精彩报告。 

   

    田老师首先从概念讲起,细致地将历史上“舆论”一词的起源和发展用风趣、生动的语言讲述给同学们。其中,田老师还引述了三国、残唐五代时期的著名故事,不仅视角独特,而且见解深刻,再加上语言风趣幽默,令同学们若有所思,却也忍俊不禁。
    接着,田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网络舆情的五大诱因:包括公共事件、社会矛盾、网民诉求、失实信息、国际环境等。不仅事例详实,而且每一个例子都与同学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而后,田老师叙述了网络舆情的特点、其效应、重点人群。重点人群包括很多种类别,很多是同学们早已达成共识的,但是还有一些是出乎同学们的意料的。随后,田老师以近期发生的实例向我们展示了在校研究生应如何正确地认识网络舆情以及发现舆情的处置办法。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田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近期发生的、拥有高关注度事件的“犀利”问题,让同学们从另一种视角重新认识了这些事件。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