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4报道:两岸三地的歌——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流行音乐

  • 创建时间: 2019-04-02
  • 1083

 

2019年3月26日,明德讲堂第554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祝帅老师应邀做了题为“两岸三地的歌——八九十年代的中国流行音乐”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祝帅老师在讲座的开始便介绍说,本次讲座主要针对台湾、香港与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进行讲解。他认为,流行音乐有好歌,也有坏歌,本身无所谓价值判断。1984年,是祝帅老师第一次听到《我的中国心》的时候。在某种意义上,讲述流行音乐故事也是完成一次自我的怀旧,对于一个文化研究者而言,我们之所以谈论流行音乐,只是也正像老一辈学者说戏,既是一种业余爱好,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在讲座中,祝帅老师分享了几首喜欢的词,其中有《美丽岛》:我们摇篮的美丽岛,是母亲温暖的怀抱;骄傲的祖先正视著,正视著我们的脚步;他们一再重复地叮咛,不要忘记不要忘记;他们一再重复地叮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在讲座上,祝帅老师一再讲述,音乐,不是一种娱乐,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态度。而流行音乐又是在这种精神、力量、态度上加入了现代人的感悟,让音乐更加贴近我们的生活。而这一次,祝帅老师带领大家,一起走进近流行音乐,去感悟近三十年来台湾、香港与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变迁,感受那一份独有的意境。

讲座的最后,祝帅老师说,最近十年以来,每隔五年,都要讲一次流行音乐,2009年3月,第一次将这个题目是在中央美术学院。2014年4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讲同样的题目。今天是第三次,是在这里,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此作为对八九十年代的纪念和致敬。

主讲人简介:

祝帅,北京大学现代广告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博物馆与史志传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化部青年联合会常委。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