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3报道:人类起源与演化

  • 创建时间: 2019-04-02
  • 1654

2019年3月20日18:30,明德讲堂第55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104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杜水生教授受邀主讲,做了题为“人类起源与演化”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蒋洪恩教授主持了该讲座。

 

探索人类自身的来源不仅是现代科学的前言课题,也是人类认知史上一个不衰的话题。走过了神话时代的种种传说和中世纪的神学解释,随着达尔文《物种起源》的问世,对人类来源的探索走向科学时代。杜水生老师从“谁是我们的祖先”这一引人入胜的部分讲起,介绍了《物种起源》前后人类起源的研究史。

杜水生老师提到,人类起源的探索过程十分艰难。从利基家族与东非人的发现,周口店遗址的发现与研究,到巴黎盆地的潘色旺,学者们可谓是“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材料”。此外,在人类不断认知的过程中,还受到了皮尔当骗局这样“来自心灵的对抗”。杜水生老师还梳理了人类的演化进程,介绍了人类演化环境背景研究的若干学术观点,最后总结到经过7000万年的演化,人类体质状况发生了主要包括直立行走、工具发明、大脑发达、手的形成以及语言产生等几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杜老师的讲座通俗易懂,讲得妙趣横生,同学们都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并对杜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主讲人简介:

杜水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及中国博物馆学、中国古代玉器发展史的教学工作。近年先后主持发掘了洛阳北窑、洛阳栾川龙泉洞、甘肃环县楼房子、山西下川等重要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掘。主要学术关注点是现代人起源和新旧石器文化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