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2报道: 新闻内参——推动社会变革的特殊力量

  • 创建时间: 2019-04-02
  • 2613

2019年3月19日,明德讲堂第55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204举行,新华网舆情中心部委室主任田书和老师应邀做了题为“新闻内参——推送社会变革的特殊力量”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初见田书和主任是在玉泉路校区的教工班车候车点,远远地看见田书和主任拿起手机在校园里拍照,随即在朋友圈里发布了放大了10倍像素的图片,一张飘扬在校园上空的五星红旗。

满怀舆情工作的自信感,对于今晚的讲座,田老师没有准备任何课件,对于舆情监测分析的工作,以及内参的工作,田老师说,这些工作其实极度重要又略微敏感,需要分享的要点也早已熟稔于心,只希望通过此次分享,能够让同学们将自己的目标和视野扩大,关注国家发展动向,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看着校园里急匆匆而又淡然笃定的年轻面孔们,田书和主任说:“这些都是未来的科学家啊!”

“内参”,是一种具有参考性质的内部信息传播载体,是一种独特的信息传播现象,也是中国新闻传播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参报道有着公开报道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通过内参反映情况,解决问题,是中国新闻宣传工作的特色。新华社内参报道权威、准确、及时、实用,通过畅通无阻的渠道直达最高层,发挥着“为领导同志掌握真实情况服务、为领导同志科学决策服务”的特殊作用。

讲座刚开始,田书和老师便对“内参”这个概念作了介绍,内参可以是记者们在前线工作中发现的值得注意的重要社会问题的反馈,也可以是相关政府机关单位的人员,可以是普通民众。从上到下,只要提供的内容有价值,有意义,都可以形成内参的形式上报。

田书和老师说,在做的同学们,都可以是我们新华社内参资料的来源,只要你们提供的信息真实可信,且对社会,对国家发展有益,均可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的最后,田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密切交流,现场一位男生问道,做记者的门槛会很高吗?我如何能够成为一名记者?田书和老师幽默的说道,我就觉得你适合做记者,形象好气质佳,且我们也很欢迎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在记者行业发挥专业背景的优势,提供相关专业更加深度的报告。

对于社会性问题,一位女生问道,我们如何能够在时间发展酝酿到伤害很严重的地步之前,就是在刚刚开始或者不那么严重的时候介入?田书和老师也认真的说道:这需要发展地方记者的能力,要把握时机。其次,现在互联网发展的这么快,很多事件还没刚刚开始,便在网络上酝酿成一股舆论态势。这些都是未来值得注意和重视的地方。

主讲人简介:

田书和主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1994年起从事新闻工作。现任职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要负责中央部委的网络舆情监测及网络内部参考报送。长期承担部委和社会机构的舆情培训,参与过多起重大舆情的应对处置,具有丰富的舆情培训和实践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