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47报道 | 玉米神之舞:中美地区文明的故事

  • 蔡慧娉
  • 创建时间: 2019-01-11
  • 1184

        2019年1月3日,明德讲堂第547期在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1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李新伟研究员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玉米神之舞:中美地区文明的故事”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杨益民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中美地区北起墨西哥,南到巴拿马,泛加勒比海群岛。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先生曾提出:“中国文明和中美洲文明实际上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产物。我们把这一整个文化背景叫做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据此,李老师在讲座的开始便提出了四个问题:中美地区有哪些文明?玛雅文明到底是什么样的文明?为什么是最独特的文明标本?和中国古代文明有什么样的关系?并通过接下来的讲座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第一部分,李老师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中美地区古代文明的简要概况,讲述了中美地区存在过的奥尔梅克文明、特奥迪瓦坎文明、奥哈卡文明、玛雅文明的发展与交流,以及最后的衰落。重点讲述了中美地区的金字塔和玉米神的崇拜。金字塔是用于祭祀的墓葬,在金字塔内部排列着大量有规律的非正常死亡的人骨。玉米神是玛雅文明的创世之神,玛雅人民对玉米神的崇拜不仅表现在图腾、壁画中,玛雅人会将婴儿头骨变形,形成类似玉米的长条形,并将头发扎成玉米穗状。中美地区的这些大型雕塑、大型建筑、独特而奢华的宗教仪式以及丰富的神话传说,都显示出当时社会的复杂性,从而形成了如此独特的文明。

        第二部分为李老师及考古团队在科潘遗址进行的发掘情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团队和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共同对科潘遗址进行发掘,现主要工作地点为一处贵族院落遗址,并对获得的遗物进行了科技考古的相关研究。李老师认为,中国考古学家在国外进行发掘,不仅能开拓视野,而且通过对世界文明的认识,从而能更加细致地了解中国文明的特点。这对于建立我国文化自信有很大帮助。

        最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玛雅的石刻工艺技术,中国墓葬和玛雅墓葬的区别,玛雅墓葬中的特别的地方以及玛雅文明的货币、社会结构、宗教祭祀习俗等问题,李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新伟,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时代考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华文明起源和中外古代文明对比。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中国在中美地区首个考古项目“玛雅文明科潘遗址发掘和中美文明综合研究”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