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42报道 | 陈诚与郑和——明代丝路的双星

  • 任文勋
  • 创建时间: 2019-01-10
  • 1366

       2018年12月26日18:30,明德讲堂第54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009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受邀主讲,做了题为“陈诚与郑和——明代丝路的双星”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毛佩琦老师在开场之初,简要为同学们描述了明代历史史实的波澜壮阔,历代君王励精图治,国力日渐强盛,民业昌健,空前强大的国力为打开陆路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不仅为当代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宏伟蓝景提供了历史依据,也保障了这一伟大计划能够顺利部署和实施的合法性。

        为了详细地展开明代丝路的历史盛况,毛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大明历史明星——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的历史重举和陈诚效张骞开西域贸易通道扬国威的旷世卓绝。

        在讲述郑和下西洋时,毛老师首先结合一定的历史文献,为同学们展开了下西洋的历史原因,诸如弘扬大明国威,寻找文帝,包抄西亚蒙古汗国等缘故。紧接着,毛老师引经据典,一一辨伪,他认为成祖胸襟万千,海纳百川,他想让自己的王朝成为普天之下的人间圣地,需要将中原优良的价值理念传输到世界各地,视天下同福为己任,故郑和下西洋的原因应该是宣扬大明普世价值,救赎大众。在郑和下西洋所依赖的客观条件方面,毛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以下几种观点:1. 内部局势相对稳定,国内政治相对清明;2. 坚实的经济基础和物质条件;3. 先进的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4. 完善的管理制度。最后,毛老师点评了下西洋这一重举为后世所带来的影响,分别从地缘政治、朝贡体系、海内外经济贸易、宗教文化和地理图志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讲完大明海上丝绸之路后,毛老师又为同学们展开了西域丝路的开辟。由于陈诚开陆路丝绸之路的史实鲜为后人所晓,毛老师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这位外交家的生平、文学著作及其历史贡献。陈诚是江西吉水人,明洪武-永乐年间,曾出使安南,五次出使西域帖木儿帝国、鞑靼,其外交成就最为突出的是出使安南。毛老师讲到,当时安南国内发生政变,国相黎季犛窃神器,建立傀儡政权,后因傀儡国王陈日焜奸黯狡诈,肆意曲解史志文献中地界议定书,悍然出兵侵占思明府丘温、加嶅、庆远、渊、脱等五县之地,大明朝廷即命陈诚远赴安南进行交涉。陈诚凭借雄辩的口才,合理处理了这一外交事端,避免了双方以武力解决边境冲突,挽救了双方战士的生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明王朝在军事上的压力,避免了南北两线作战,而可以腾出手来专心处理北方边境安全问题。最后,毛老师还简单介绍了这位外交家的著作,如《西域行程记》、《西域番国志》、《历官事迹》、《奉使西域复命疏》。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不同的历史问题,如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强大是否建立在对外族扩张的军事基础上,郑和七次下西洋所依赖的国际交流媒介是什么等诸多问题,毛老师旁征博引,缜密地进行一一解答。

主讲人简介:

        毛佩琦,1943年出生,中共党员,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吴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友谊博物馆馆长;曾任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副社长、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长、工会主席;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百家讲坛》“明十七帝疑案”主讲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