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34报道 | 西南联大数学家的科学贡献与学会活动——探寻北大、南开、清华到联大的数学历程

  • 李京亚
  • 创建时间: 2018-12-17
  • 1115

        2018年12月12日晚,明德讲堂第534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07举行,来自云南广播电视台的高级编辑戴美政先生作了“西南联大数学家的科学贡献与学会活动——探寻北大、南开、清华到联大的数学历程”的精彩报告。



        戴美政老师根据第一手材料,讲述了在中国近代高等数学教育的大背景下西南联大数学家的科学贡献;梳理了西南联大数学学科发展与清华、北大和南开三所高校的渊源;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战时中国数学学术活动,以及联大数学教师创办中研院数学所的业绩等;并分析了联大数学系的发展历程及师资条件、课程设置模式、教材等。

        讲座涉及中国现代数学众多人物与事件。西南联大算学系(后称数学系)是引领中国高校数学发展的最重要的教学科研中心,其中以数学家华罗庚、陈省身等人的成果最具有代表性和具有世界影响。其科学成就不仅代表了中国现代数学的研究方向,还进入了世界数学研究前列。联大数学系最具特色的事件是开设了代数、拓扑学、分析、解析数论、拓扑群等各类数学讨论班,参加的教师定期或不定期作有关专题的学术演讲,分享自己的研究新成果。师生和助教老师一同参加讨论,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锻炼了分析探索能力,整体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体现了西南联大数学系的开放观念和学术自由精神。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戴美政,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著有《曾昭抡评传》《曾昭抡》《抗战时期云南广播》《抗战强音:昆明广播电台与西南联大》《今日美国》(编)、《西南联大军事时局评论》(编)、《曾昭抡西部科考旅行记选》(编)、《杨一清评传》(参著)等著作8部,发表西南联大史、抗战史、科技论文等200余篇,其作品和个人获全国奖省级奖40余项,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纪录片《和平之声》曾在央视10频道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