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33报道 | 从云中到朔方:一个历史学者在汉代边地的旅行

  • 李京亚
  • 创建时间: 2018-12-17
  • 2194

        2018年12月12日18:30,明德讲堂第533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7举行,武汉大学教授鲁西奇受邀主讲,做了题为“从云中到朔方:一个历史学者在汉代边地的旅行”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首先,鲁老师对此次讲座所涉及的考察活动缘由及路线进行了介绍,并对照地图对该区域的自然地理情况和人文地理情况进行了说明;指出考察地所在的地理单元是在阴山山脉(包括三个支脉),在汉代主要是雁门、定襄、云中、五原、朔方五个边郡所在区域,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本场讲座。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对复建的位于和林格尔的东汉护乌桓校尉墓壁画的解读。讲座涉及的壁画位于墓葬前室,墓顶是汉代流行的四神形象,下部则是类似“连环画”的讲述了墓主人一生的壁画,鲁老师重点对后者进行了解读。护乌桓校尉从举孝廉开始,到升任郎官,到西河长史,到行上郡属国都尉,到繁阳令,到使持节护乌桓校尉,直至死亡,各种形象及其进行的活动在壁画中都被清晰地描绘。

        接着,鲁老师对盛乐古城进行了介绍。首先以航拍照片对古城的现在形象进行了直观展示,并对其保存情况进行了介绍。鲁老师指出,其西城墙因河流改道被冲毁,其它城墙则保存相对较好。根据古城出土的遗物可知,此城最早于战国开始使用,一直延续至唐代。并强调该城并非一开始就是现在所看到的规模,而是在不同时代的使用中不断增筑的结果。

        然后,通过解读一些在该地区发现的文物,包括反映游牧生活和反映农耕生活的各类物品,对该地区的游畜牧和农耕生活关系进行了讲解。

        最后,鲁老师对窳浑古城和鸡鸣塞进行了介绍,通过实地考察和与侯仁之和俞伟超等先辈的研究结果相对照,得出了一些新的认识,并对先生们的结论进行了验证。在此过程中也表达了对先生们利用所学造福社会和严谨治学精神的敬佩之情。

        同学们就如何从壁画中辨别墓主人,壁画中府衙的画法构图,壁画的保存问题,以及侯、俞两位先生对屠申泽的判断问题向鲁老师进行请教。鲁老师根据自己所知对其中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对另一些问题则持严谨的态度,并未给出具体的答案,只是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主讲人简介:

        鲁西奇,1965年生,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第五期邀访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与历史地理研究。出版《中国古代买地券研究》《中国历史的空间结构》《城墙内外:古代汉水流域城市的形态与空间结构》等专著或论文集,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研院史语所集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