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6报道: 从心开始的自我探索——基于心理学视角的职业发展规划

  • 创建时间: 2018-11-13
  • 1187

        2018年11月6日,明德讲堂第526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002举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杨波老师应邀做了题为“从心开始的自我探索——基于心理学视角的职业发展规划”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在讲座的开始,杨波老师便请同学们站起来,进行一场“破冰游戏”,相邻的同学们互相捏肩、捶背,并在此过程中两两组队,以便之后的课堂互动。

        在讲座中,杨老师分享了多年职业咨询中收集整理的来自大学生的困惑,包括: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不知道自己所学专业未来发展的状况、不知道到哪里找工作、不知道现在该做些什么,以及不知道是否应该考学、出国或择业。如何这些困惑,正是此次讲座希望给大家打来的职业教育。杨老师对职业教育的定义是: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是“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教育方式,职业教育对象广泛并且贯穿于人的一生。杨老师希望同学们从本质上提高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讲座中,杨老师带领大家如何更加深刻的认知自己。

        整个讲座是以游戏和杨老师的分享交叉进行的。杨老师从三个问题开始自我探索的练习:“做什么事情经常会让你忘记时间”、“报名参加了哪些社团,为什么参加”、“感觉你最向往三种职业,这些职业的哪些特征吸引了你”。之后,杨老师便与同学们共同进行了一场自我认知、职业兴趣、情商评估、目标导向等测试和学习。

        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其中一个来自材料学院的女生说希望的三个职业是导演、科研人员和老师;一位学习机械的男生说他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记者或者是老师(科研人员)。杨老师说,人生的自我探索和自我认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地与自己对话,大步地行动和尝试。

 主讲人简介;

        杨波老师,心理与社会学工作者。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合署机构)北京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兼理事长。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历届评审专家。担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科普专家、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项目发展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特邀研究员等9项社会兼职。研究方向为团体辅导与心理咨询、职业指导、心理科普教育、心理与社会服务督导、职业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