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8报道:突发事件舆情管理与媒体沟通

  • 马奎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388

        2018年10月17日,明德讲堂第518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7举行,北京汉之风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原中央电视台记者栾帆老师应邀做了题为“突发事件舆情管理与媒体沟通”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栾帆老师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毕业,开场就给同学们带来了字正腔圆的信息播音视听体验。栾帆老师以“媒体是什么”切入,从媒体是放大镜的角度,栾老师举出媒体刻意耸人听闻的案例,提到“错觉导致误解,媒体天生偏见”,如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一定是企业错;医生和患者的矛盾,一定是医生错;城管和市民的矛盾,那么一定是城管错。

        而后,栾老师对新媒体时代的舆情特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新媒体时代的舆情特点首先是传播广泛、空间开放、影响显著,即网络使普通老百姓真正拥有了话语权,打破了过去传统媒体和精英阶层对话语权的垄断,颠覆了传播方式,在网络上形成了“意见的自由市场”。其次是新闻媒体高度市场化。栾老师将媒体的新闻偏好来源梳理为六个方面,包括政府、企业、公安、司法、学校和医院,而在实际的报道中,媒体组织是需要运转的,资金来源于广告,广告来源于收视,收视情况来源于媒体报道内容是否足够有吸引力,这也就导致了媒体的逐利,即高度市场化的现状。再次是信源模糊,未经把关的各种信息在网络上泛滥成灾,即使是新闻要素明显缺失也有大量的人选择相信。最后是互动传播,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不同;无序和非理性的特点,即由于缺乏法律规范,以及个体素质和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网络舆情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的主观性、片面性和随意性。

        栾老师对突发事件发生的应对措施,进行了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到现在短视频和直播流行时代的进路对比;并提出,首先要有态度,再有行为、解决方案等信息的公布和实际行动。随后,栾老师在讲座中模拟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对外发言词播音。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仍然向栾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包括对京东事件的舆情处理,以及网络中事件的起起落落,迅速关注到迅速消失,还有网民的一边倒舆论的现状。栾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网络新闻中,尤其是现在信息纷杂的互联网空间中保持自己的判断力和理性,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次讲座,了解到突发事件舆情管理的步骤和整体的概况,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对待每一个新闻事件。

 主讲人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学士,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中央电视台16年财经记者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