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5报道 :独步千载 众星孤月

《千里江山图》解读

  • 马奎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2210

        2018年10月8日,明德讲堂第515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002举行,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中旭老师应邀做了题为“独步千载 众星孤月:《千里江山图》解读”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莫扬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王中旭老师在开讲的时候便介绍这幅《千里江山图》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如何一步步道出这幅图的题名,和如何鉴别真伪。王中旭老师在讲座中娓娓道来:故宫博物院藏《千里江山图》是美术史上最为知名的作品之一。该图无作者款印,据后隔水蔡京跋,可知是昔在画学为生徒的希孟在徽宗指授下而作,是图完成后得到徽宗嘉赏,于政和三年(1113)赐与权臣蔡京,希孟时年仅十八岁。蔡京倒台后,该图又入南宋御府,后经元溥光、清梁清标及清内府等收藏,是王希孟确定无疑的真迹。

        诚如溥光在题跋中所言:“其功夫巧密处,心目尚有不能周遍者,所谓一回拈出一回新也。”鉴于该图之精工及复杂程度,读画的角度可以是多样的,每个人每次读画的心得可能亦各异,这也正反映了该画独特而持久的艺术魅力。王老师将画按照音乐的节奏分段,每一部分的细节都细致展现,以期提供给同学们初步观画的方法。作画其实也隐喻着年龄和经历,这幅画只能是少年所作。

        最后,来自不同学科的同学,从自己学科的角度,对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一位学习物理学的同学针对画中建筑投射的形状和边数的不对来探讨此画是否有误,另一位学习化学的同学提到自己也很喜欢看展,与国外可以近距离没有任何遮挡的艺术品观看体验相比,国内是否可以将展品的玻璃挡板给去掉,这样会提高观看的体验感。王老师针对这些问题都做了细致的回答。因为作者在创作的时候,并不会像西方的画讲究得那么精确,这样的投射形状在数学上的不正确,在这幅画的创作中并不是错误,画主要展现的是意境和含义。而针对是否可以去掉玻璃的疑问,因为每一幅画展出之后需要有长达三年的库存保护期,而展出的同时,玻璃密封空间的作用是提供给画最合适保存的温度、光照等条件,否则会对画有不可逆转的损伤。


        在讲座的最后,还有很多学习美术的同学从作画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老师都进行了认真的解答。最后,王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搞科研的同时多看看艺术,多从自己的角度来看看艺术作品。 

主讲人简介:

王中旭,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央美术学院博士。曾获2008年度“敦煌奖学金”一等奖,2014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宗教美术史和明代绘画,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阴嘉政窟——敦煌吐蕃时期的家窟艺术与望族信仰》《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 绘画 明清寺观壁画》。2013年负责筹备“降龙伏虎尽神通——故宫博物院藏罗汉画特展”,2017年负责筹备“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