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10报道:弘扬汉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

  • 谈冉
  • 创建时间: 2018-11-01
  • 1126

2018年9月18日晚,明德讲堂第510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原解放军81美术馆馆长郭兴华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弘扬汉字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郭教授首先从知识和文化两个概念切入,以自己和他人的经历为例,说明一个人的发展空间是受其知识的广度所影响的,知识是经验的不断积累,文化是知识的转化。然后,郭教授又对古文中“文化”、“知识”进行了系统的剖析,通过从词义、字形和古代文化等各个方面的解读,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紧接着,郭教授对“中华”的字形演变过程和背后的涵义做了讲解。他认为,“中”字代表了中国人是爱好和平的;中国人要做核心人物,是进取的民族;中国人讲究变通,有思想和智慧。“华”字则代表了文化繁荣。所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积极进取、极具智慧的繁荣民族。

最后,郭教授通过对中国文字中数字内涵的讲解,使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郭教授勉励同学们要信仰文化,过更有广度的人生。

        主讲人简介:郭兴华,美术学博士、书法学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教育艺委会委员,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文字学、美学、书法学课程授课专家。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3频道、7频道、书画频道、山东卫视、新华网学术主持和全国、全军美术、书法大型展览评委;原《解放军美术书法》杂志执行主编、解放军81美术馆馆长,多年从事《易经》、儒家、道家等诸子百家思想研究和书法、绘画、文字学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3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