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中日学问现状之我见

  • 创建时间: 2016-06-14
  • 1606

1

3
2

2016年06月13日晚,第364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国际著名科学史家佐佐木力教授做了“中日学问现状之我见”的报告,这也是他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授的最后一堂课。人文学院诸葛蔚东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由六部分组成:2015年世界大学排名引发的思考;我的教育背景;当代美国大学与研究生教育:我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个人经历;作为科学史和科学哲学家在东京大学三十年的教学经验:在何处改变,如何改变?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四年;中国与日本未来的学术发展。

首先,佐佐木力教授讲到自己从日本农村到东北大学数学学院学习数学,再到普林斯顿大学攻读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生的经历。他结合自身的经历写了许多有关数学史、跨文化下的科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的书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四年,他一边教授科学哲学、世界数学史、科学拉丁语,一边研究中国数学史、中医历史和哲学、中国自然哲学等内容。最后,他认为中国与日本的精英大学将成为良好的竞争对手,同时密切的合作也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生活将是一种有品质的生活。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提出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对中、日的影响、中、日学生的差异等问题,佐佐木力教授细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他由衷的希望能创建和平东亚,表达了自己是中国人民永远的老朋友的愿望。

                         【文/林佳甜,图/林佳甜】

主讲人简介:

佐佐木力先生是国际著名的科学史家。曾任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佐佐木力先生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受过数学和历史学的专业训练。留学美国期间,他直接师从二十世纪后期代表性的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Thomas S. Kuhn)学习西方科学史,并师从普林斯顿大学著名数学史家和计算机科学史家Michael S. Mahoney攻读博士学位。

佐佐木力先生长期担任国际学会的理事,并曾担任日本国内西文杂志的总编辑等职。他是日本最具有代表性的科学史家之一。佐佐木力先生对日本和欧洲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发展状况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深入的了解,他一直坚持自己的马克思主义者立场和观点,研究成果在日本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佐佐木力先生近年来非常关注中国的科学思想,其学术中心也转向东西比较科学思想史的研究。主要著作有《科学革命的历史结构》、《科学论入门》、《笛卡尔的数学思想》、《数学史》、《马克思主义科学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