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新闻人生:从中国到美国,从记者到教授

  • 创建时间: 2016-05-21
  • 3153

M359-1

M359-1

M359-2

 

        2016年05月20日晚,第359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硕士、博士,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彭增军,以新闻人生:从中国到美国,从记者到教授为题为同学们做了报告。人文学院诸葛蔚东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彭增军教授从高考经历开始,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名普通学生成为教授的经历。在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时,提到两位导师对自己的深刻影响。导师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教导学生,作为一名新闻记者,第一忠诚就是:真实、真相。新闻的意义公正、客观、不带个人主观意识的为大众提供信息。彭教授还为同学介绍了美国不同地区的特色,增长了同学们对于美国的了解。彭教授幽默的谈吐、丰富的知识使整个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顺利进行。

从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到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从中国国家对外新闻周刊《北京周报》记者到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彭增军教授认为人生是不可预测与规划的,时时刻刻都充满各种机遇与挑战。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地提出关于新闻、新媒体、价值观等问题,彭增军教授细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中美价值观”、“中国媒体特色”等问题与彭教授进行了交流。

                         【文/林佳甜,图/林佳甜】

主讲人简介:

彭增军,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硕士、博士,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终身教授。主要方向:新闻内容分析与影响、媒体融合、媒体与软实力、新闻传播学理论与研究方法。彭增军教授是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在美国新闻院系讲授新闻采访与写作的华人教授。国内先后毕业于南开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文化专业。后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管的中国国家对外新闻周刊《北京周报》(Beijing Review)记者、编辑部主任、总编助理,执行主编等。曾任美国《密苏里人》报记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七个一”工程图书评选委员会初审、终审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