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中国古代礼用香料研究

  • 创建时间: 2016-05-04
  • 1626

 

 

 

 

4月22日晚,明德讲堂历史系列第349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开讲,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马清林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国古代礼用香料研究》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宋国定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马老师用照片展示了南京大报恩寺佛塔地宫出土的铁函,以及其中封有的白木香与乳香两种香料,白木香主要分布于我国的岭南地区,以及来源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沉香木,而乳香原产于东非。马老师用这个例子说明了明代皇家香料的使用情况和发达的对外贸易。

然后,马老师详细阐释了世界各地古代香料的发展状况,主要有食用、药用、礼用三种用途,接着重点讲述中国古代礼用香料的使用,从先秦时期香草香木的使用,到秦汉时期西域南香的传入,香料在祀神祭祖、饮食和医药等方面进一步得到发展,曾一度助长了炫富尚臭之风。南唐时期,随着中外贸易的空前繁荣,祭祀用香进入繁盛时期。宋代以后,香料的使用才从皇宫贵族扩展到普通百姓中。马老师对记载古代香料的文献信手拈来,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使台下的同学们如沐春风。

最后,马老师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鼓励从事各学科的同学进入考古和文物保护的研究中来,并与同学们亲切互动,认真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文/李永杰,图/李永杰】

主讲人简介:

    马清林,理学博士,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2003年荣获第四届甘肃省青年科技奖,2007年进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名单,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译著4部,其中四部著作获奖。主编文物科技研究六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