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脑对脑研究-探索和反思

  • 创建时间: 2016-04-30
  • 1798

 

 

 

2016427日晚,第346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伦敦大学学院计算机系的李兆平教授以脑对脑研究:探索和反思为题演讲,并与同学们展开讨论。人文学院王大明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脑科学是用人脑研究人脑,这使我们的研究很容易被直觉误导。在克服这些因难的过程中,我们窥见大脑奇妙的机制,引人入胜,发人深思。李教授就她熟悉的人脑视觉功能领域,采用具体的事例,娓娓道来。

首先,李老师简单讲解了脑科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脑科学的理论/模型包括生理,解剖,心理,医学。随后,李老师提到Cajal,脑科学鼻祖之一,曾获得1906年诺贝尔奖。而Cajal对理论学家的评论则是(来自他的书:给年轻科学者的忠告),理论学家是个故作勤奋的懒汉,他下意识地想用最少的努力达到最大的收获,因为编个理论比发现个现象容易。他会很希望,现在……还不足以产出理论,即使是天才也需要花好多年去专心做实验,已有众多貌似完美的理论以失败告终。

同样,脑科学里的理论研究,以前的作用和影响有限。近些年来理论开始冲击实验。例如:强化学习理论等。随后,李老师用大量图片,详细讲解了视觉脑区之间线路图;从视网膜,脑区,记录反应,视觉通道上的信息瓶颈,显著图假设等多方面讲解了目前脑科学里面的一些理论和进展。脑对脑研究,是否是不识庐山真面目?物体识别和物体分割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并提出目前脑科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研究的方向。

最后,李老师对脑科学的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并强调特征提出的任务不再适用,我们需要新的想法。

讲座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倾听李老师精彩纷呈的表演和讲述。在互动环节,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文/籍兆源,图/籍兆源】

主讲人简介:

    李兆平,1984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1989年获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伊利诺伊巴塔维亚费米国家实验室、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洛克菲勒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术机构从事研究教学。1998年执教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协创 Gatsby 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现任伦敦大学学院计算神经科学教授。她专长脑的视觉、嗅觉、及非线性神经动力学。著有《理解视觉:理论、模型和数据》(Understanding Vision: theory, models, and data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