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魔术的魅力

  • 创建时间: 2016-04-15
  • 1458

2016年4月13日晚,第341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著名魔术师王禹与同学们分享魔术的魅力。人文学院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场讲座。

王禹以“我为什么喜欢魔术”开始了讲座。“为什么我会喜欢魔术呢?因为我小时候觉得哆啦A梦的口袋非常神奇,可以拿出很多很多神奇的道具,像魔术师一样,这引起了我对魔术的兴趣。”而随着年龄的增大,王禹更加感受到现在的生活缺少了曾经的纯真,而魔术则能把那份纯真还给观众。

那么魔术的魅力在哪里?魔术又是如何传达纯真快乐的呢?王禹举了一个曾经打动他的魔术:世界级魔术大师大卫·科波菲尔的作品《雪》。作品讲述了大卫小时候非常希望亲眼看一次雪,但总是不能如愿,而如今的大卫以魔术的手法在舞台上变出了漫天的雪花,也变出了一个小男孩。当如今的大卫和小男孩双目对视的时候,王禹说道:“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想知道这个魔术是如何变的了,我只是沉浸在这个魔术所表达的情怀和情感之中。”

    接下来,王禹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魔术生涯。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做了一个小职员,机缘巧合之下上北京台录了一期节目。出人意料的是这期节目以9.7的收视率成为了收视冠军,魔术师王禹也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再后来经历了第一次商演、元宵晚会上第一次现场直播、第一次得奖等众多的“第一次”后,王禹已经成为一位著名的魔术师。“勤奋刻苦,贵人相助,家人支持,小人监督”王禹用这十六个字总结了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与教训,与同学们共勉。

最后就是精彩不断地魔术表演环节,王禹现场表演了拍钉子、扑克魔术、读心术等节目。期间同学们的掌声笑声不断,精彩的魔术表演把讲座的气氛带入了最高潮。

讲座的最后,王禹以一段爷爷为孙子表演魔术的视频结束了讲座,视频中感人至深的故事也感动了每一位同学。魔术的魅力,在于把一份纯真的感情与快乐带给观众。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了。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王禹一一解答了“在现场表演魔术的时候有没有过失误?”“如何看待魔术师模仿其他魔术师节目的问题?”“如何保持学习魔术的热情?”等问题。

                            【文/王晨,图/王晨】

主讲人简介:

    王禹,International Brotherhood of Magicians终身会员,2006年世界魔术大会亚洲联盟大赛VIP嘉宾。曾任北京国际魔术节比赛评委,宋祖英、周杰伦魔术指导顾问。2006年美国MVD魔术大赛近景组冠军、中央电台一套CCTV魔法奇迹栏目御用魔术师,参加2016中央电视台CCTV元旦跨年直播、同年正月十五元宵晚会直播,以及《想挑战吗》《开心辞典》《回声嘹亮》等电视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