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一座博物馆的诞生-璀璨的台北故宫南院

  • 创建时间: 2016-03-31
  • 1780

3月30日晚,明德讲堂社会系列第335期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开讲,台北故宫博物院林天人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述《一座博物馆的诞生——璀璨的故宫南院》。人文学院汪前进老师主持讲座,两三百位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林研究员以提问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和思考,他问全场同学关于博物馆的定义,即什么是博物馆,这看似简单却十分有趣的问题立即激起热烈的讨论,有的同学答是历史的记录,有的说是古典的展示……林天人先生一一分析同学们的答案,并总结道——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场所,并为公众提供展示和教育。

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展迄今六十年,是一座蜚声国际的博物馆,与法国罗浮宫、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并驾齐名。近年来更荣膺英国伦敦《艺术报》(The Art Newspaper)评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博物馆中名列第七,也是亚洲地区唯一上榜的博物馆。

接着,林研究员把台北故宫南院的璀璨历程一一展开。选定嘉义县太保市七十公顷土地作为南院基地,为了避免与台北院区的发展方向重复,且朝向提升视野为目标,以全亚洲的高度,通过研究、征集、借展等多元方向,以原有的华夏文化为基础,建构一个“大亚洲”艺术概念与文化史观。

林研究员指出,台北故宫南院占地七十公顷,分博物馆区及景观园区,其中二十公顷博物馆区主体建筑,设计构思源自中国书画浓墨、飞白与渲染三种技法,形成实体、虚体与贯通滞洪湖及穿透博物馆的连接空间,建筑结构交织、曲线优美、量体庞大。配合博物馆建筑实量体展览空间设计,台北故宫南院设常设展厅五、专题展厅、多媒体展厅及借展厅各一等,以宏观的思维重新探索检视本院典藏,并通过国际借展及数字新媒体等手法,策划开幕十大首展,其中五个常设展分别为:“佛陀形影-院藏亚洲佛教艺术之美”、“锦绣缤纷-院藏亚洲织品展”、“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展”、“奔流不息-嘉义发展史”及“认识亚洲-新媒体艺术展”,三个特展:“绚丽多姿-院藏南亚服饰特展”、“越过昆仑山的珍宝-院藏伊斯兰玉器特展”与“蓝白辉映-院藏明代青花瓷展”,以及两个国际借展“尚青-高丽青瓷特展”与“扬帆万里-日本伊万里瓷器特展”。展览的精美现场照片吸引着全场目光。

最后,林研究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同学们争先前后举手提问,探讨问题多而广,林研究员深入浅出一一剖析,睿智而风趣的回答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文/陈志歆,图/陈志歆】

主讲人简介:

林天人,台北故宫博物馆研究员,先秦史与古代舆图专家,台湾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编辑与出版舆图方面的专著有《治水如治天下》、《重修台郡各建筑图说》、《笔画千里——院藏古舆图》、《河岳海疆——院藏古舆图》、《皇舆搜览——美国国会所藏明清舆图》、《方舆搜览——大英图书馆所藏明清舆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