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报道:田野考古记事:安阳商代古城的发现与研究

  • 创建时间: 2016-03-23
  • 1760

讲台上的唐老师

听讲的同学们

同学提问

2016年3月17日晚,第331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唐际根研究员受邀主讲。讲座主题是《田野考古记事:安阳商代古城的发现与研究》,内容涉及中国青铜时代、考古学理论、文化遗产管理等。

唐际根研究员以“考古不是鬼吹灯”为开场白,用切身实例生动的讲解了田野考古的真实情况,在神秘又严肃的氛围中展开了对商代历史的认识过程,历史的欠缺与研究的不足启发了他对商代中期这一特殊时期的探索与发现。

早在求学期间,唐老师就以敏锐的观察与刻苦的钻研,提出颠覆学界的商代中期的学术观点,将原由商代的二分法变为三分法,这一学术成果的背后隐含了诸多艰辛。唐际根研究员从商王朝编年框架的考古学描述展开,对商代历史的中段缺环的思考以及田野考古经验积累使得他展开对商代中期城市遗址的寻找。从预判、发现、讨论、确认、测年以及学术成果公布,洹北商城的发现和确认这一漫长的历程中有着种种坎坷与插曲。唐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同学带回那个充满激情又不乏孤独求索的年代。从无名学者到领域专家,唐际根研究员不畏艰险,历经磨难,用言之凿凿的证据一一推翻学界的质疑,用系统的工作展示出洹北商城的构建与毁灭过程。从商朝中段这一理论的提出到最后验证并为学术界认可,唐际根用扎实的工作严谨的态度诠释着考古学人的坚韧与信仰。

洹北商城的确认完善了考古学的历史编年框架,加深了对于商代历史的认识,再次证明了考古地层学与考古类型学的作用。洹北商城的发现为中国的开端奠定基础,此时三代社会组织的基本特征已确立;诸多考古遗存表明商王朝的祖先崇拜与社会等级;商城四合院建筑遗址的发现证明了城的兴建与城市中轴线布局;出土众多的文化遗物展现了青铜冶铸术的繁荣和冶铁术发明;甲骨金文简牍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洹北商城预示了中国文化的“多元”与“一体”。

讲座中,唐际根研究员以诙谐的语言,将考古学中的类型学、地层学、田野调查、钻探等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真实的田野考古,考古研究流程,文化遗产的保护以及海昏侯墓葬的发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提问。

【文/岳超龙,图/朱剑】

主讲人简介:

唐际根,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考古所安阳工作站站长。自1996年起负责考古所安阳工作站。1998年提出商王朝考古学编年框架新说;1999年领导发现商代中期都邑洹北商城;2002年完成洹北商城1号大型建筑基址发掘;2005年建成殷墟博物馆;2006年促成殷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发掘洹北商城宫城;2009年协助建设中国文字博物馆。曾组织并主持中加合作项目《洹河流域区域考调查》,以及中国社科院重大科研项目《殷墟白家坟东地商代居址与墓葬》和《殷墟布局探索与研究》。在《考古》、《考古学报》、《PINS》、《Antiquity》等国内外各种刊物发表文章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