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做客明德讲堂??再谈曹操墓新发现及学术反思

  • 创建时间: 2012-09-24
  • 4096

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做客明德讲堂

——再谈曹操墓新发现及学术反思

李文静

 

919日晚,著名考古专家刘庆柱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在中关村园区教学楼S206,和同学们畅谈曹操墓的考古新发现及年来的学术反思。

作为明德讲堂“历史”系列的首讲,刘庆柱教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刘教授从曹操墓的发掘讲起,介绍了曹操墓的形制、时代、规格、出土文物,从丧葬制度、时代特征、铭刻有魏武王字样的石牌、鲁潜墓志以及《水经注》、《括地志》中的记载,逐步论证西高穴大墓的墓主人确为曹操。他以一个考古学家的身份和视角,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揭示了证明曹操墓的诸多考古学证据。他不但一一解答了对曹操墓的种种质疑,还谈到了三年来关于曹操墓的众多学术反思。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刘教授幽默的语言不时引来同学们一阵阵的笑声。大家对曹操墓这一话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教室内座无虚席,甚至在在讲台、教室门口和台阶上都挤满了同学。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甚至讲座结束后还围绕在刘教授身边讨论,久久不愿散去。

 

刘庆柱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长,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他长年从事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古代帝王陵墓考古学和秦汉考古学的研究工作,先后参加并主持过秦都咸阳遗址、西汉十一陵、关中唐十八陵、唐长安城青龙寺遗址、秦汉栎阳故城遗址、汉杜陵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秦阿房宫遗址等考古勘探、发掘,已出版考古学专刊、专著、论文集十余部,论文二百五十多篇,主要代表作有:《西汉十一陵》《长安春秋》《汉杜陵陵园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中国古代都城考古学研究的几个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