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社科院考古所王巍研究员做客明德讲堂??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新进展

  • 创建时间: 2012-10-19
  • 3725

社科院考古所王巍研究员做客明德讲堂

——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新进展

戴玲玲

1011日晚,著名考古学家社科院考古所王巍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在玉泉路园区综合楼306,向同学们介绍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新进展

王巍研究员1982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主任、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委(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中日两个博士学位的中国考古学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三次获得田野考古奖的中国考古学家,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王巍研究员首先解释了文明的各要素及其内容,即物质、精神和制度这三个方面的内涵。然后结合具体的考古发现,为大家展示了中华文明在80004000年期间,在不同地区的发展概况。再现了中华文明由萌芽到最终形成的整体脉络。讲座内容充实新颖,激起了大家对中华文明的兴趣和热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络绎不绝的向王巍研究院请教和探讨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