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召开新学期明德讲堂启动会

  • 创建时间: 2014-09-05
  • 1373

20149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召开新学期明德讲堂启动会。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大洲教授主持会议。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任定成教授、教学委员会主任孟建伟教授以及明德讲堂各系列主持老师和助教等出席会议。

任定成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和助教积极参与明德讲堂组织工作,然后指出了明德讲堂不同于“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和面向本科生的“艺术与人文讲座系列”的特点——明德讲堂主要是为研究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提高素养而举办,因此要求主讲人应为各行各业的名家或重大事件的亲历者,如果是学者,则应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最好是公共知识分子。孟建伟强调了明德讲堂在我校人文素质教育中的地位,要求各位老师和助教同学一定要高度重视,将明德讲堂推向更高水准,希望尽快将调整后的明德讲堂组织工作程序化,并建议适当提高艺术系列讲座占比。王大洲通报了新学期明德讲堂组织工作调整方案。原明德讲堂每个系列配备两位老师及一位研究生助教。基于两年来明德讲堂的运行经验,本着提高效率、减轻教师负担的宗旨,我院对明德讲堂组织工作进行调整,每个系列只配备一位老师。今年秋季学期明德讲堂各系列主持人分别是王楠、常征、胡耀武、尹锋林和牛锡桐老师;每个系列仍然配一位研究生助教辅助工作;原明德讲堂各系列配备的一位师资博士后的职责以及各系列之间的协调工作,都交由学院秘书完成。

上一年度负责明德讲堂总协调的张伦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就征集和发布讲座信息、制作海报、借用教室,讲座当天的拍照、新闻稿的写作,以及讲座之后的报账和档案整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指出了若干注意事项。随后,与会者就业务流程、主讲人接送、助教安排、海报制作、财务报销、新闻报道以及明德讲堂网页设计等进行了讨论,约定了明德讲堂工作时间节点。

国科大明德讲堂始于2012年,包括“思想”、“社会”、“历史”、“文艺”、“人生”五个系列,面向研究生,每学年举办100场。本学期明德讲堂分别在雁栖湖和玉泉路两个校区举行,由人文学院和学生工作部组织实施,人文学院主要负责配备主持人、助教以及联系主讲人并汇集相关信息等任务。

【供稿:殷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