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第131期:康震教授讲解“古典诗词与中国智慧”

  • 创建时间: 2013-11-10
  • 1510
IMG_0683.JPG
 

11819:00,第131期明德讲堂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阶一6教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康震教授以古典诗词与中国智慧为题,与大家分享自己对古典文学的理解和感悟,通过诗词的风骨来解剖唐宋时期的风土人情,以及感受诗词名家对人生境遇中的种种态度。人文学院新闻与科学传播系詹琰副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康震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文化的交流,以希望更多同学理解文学,理解中国古代诗词。讲座期间,康教授始终以古典诗句贯穿。康教授认为,诗词不仅是文学形式,同样也是历史和政治的记录。提及唐朝,康震教授表示,唐朝赋予了诗人空前的创造力、非凡的想象力和最大限度的独立人格。而李白的诗是最能代表和反映出唐代这一气象特征的。谈到宋代,不得不说到宋东坡。康教授认为,苏轼是一个高端的人,不仅在诗词文上有卓越的成就,更有现实意义的是苏轼面对人生低谷时豁达的心态。最后,康震教授总结人生境界的真正内涵。人生旅途中无所谓雨天,也无所谓晴天,一切都是自然的。只要心态是自然,境界也就高远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高人生境界,而这种境界只能自己去体会,自己摸索。康震教授诙谐幽默语言,不时引起全场阵阵欢笑和掌声。讲座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康震教授精彩的演讲,纷纷上台签字合影留念。

康震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中国李白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王维研究会理事,北京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唐代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韵文学会会员。曾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了李白、杜甫、苏东坡、李清照等诗词名家。出版《康震评说苏东坡》、《康震评说李清照》等专著15部,在学术文化界以及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

【供稿:李燕】